公主岭:跟“警”脚步 反诈民警守护市民“钱袋子” 要闻-公主岭站 王金顺 3683631
公主岭:跟“警”脚步 反诈民警守护市民“钱袋子” 要闻-公主岭站 王金顺 36836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跟“警”脚步 反诈民警守护市民“钱袋子”

2023-02-03 16: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舍小家为大家,穿上警服就要担起这份责任,群众守好‘钱袋子’,团圆过节,我们就安心了。”春节期间,街头巷尾都悬挂着红红火火的灯笼,营造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在喜庆祥和的佳节里,反诈中心和派出所民警们默默坚守在岗,守护市民的“钱袋子”。

  “叮铃铃……”正在值班的民警谭超收到了平台预警信息:张蔷(化名)女士疑似遭遇电信诈骗,请立即处理。谭超马上联系辖区派出所,不到10分钟,民警李诚敲开了张女士家的门。看到突如其来的民警,张蔷感到很惊讶:“春节在家闲着,在网上下载了一个刷单APP,想赚点零花钱,刷单之前平台要收取保证金。”李诚详细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以及防诈知识,并帮她在手机上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千万不能上骗子的当!”临走时,他再三叮嘱张蔷。

  “反诈骗是春节期间的重点工作,预警、劝阻工作做得再好不如提前防范好,快破案不如不发案。”

  正月初八,反诈中心联合巡特警大队利用返乡人员聚集的有利时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预防诈骗知识等形式,耐心向群众讲解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危害性及预防诈骗的方法,引导大家积极参与防范诈骗工作;通过讲解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惯用伎俩和发生在身边的电信诈骗案例,倡导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APP,提醒群众保持警惕,全面增强防骗能力。

  “现在反诈宣传深入人心,市场上也随处可见幽默风趣、朗朗上口的反诈宣传标语,辖区派出所、街道社区也经常入户宣传,拿起手机就能想起反诈提醒,时刻保持防范意识。”市民李先生说。

  2022年底,公主岭市先后发生两起诈骗团伙利用固定电话号段拨号、冒充“公检法”“快递客服”等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案发后,公主岭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分管刑侦反诈工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调集网安、刑侦等多部门警种力量组建专案组,依托刑事警情日研判机制和多种侦查手段,全力开展研判和侦查工作。专案民警紧盯线索,围绕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开展调查取证和精准研判,发现案件背后隐藏着两个为境外电信诈骗分子搭建固话网关线路的团伙,涉案人员多达30余人。经精准研判、缜密侦查、集中收网,公主岭市一举打掉两个电诈犯罪团伙,抓捕团伙成员32人,捣毁窝点6处,收缴“固话集成器”“网关路由器”等作案工具6套,查扣手机52部、电话卡366张、座机205部、涉案车辆7辆,涉案金额3700余万元。

  来源:公主岭市互联网信息中心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