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奏响服务群众“三部曲” 要闻-公主岭站 张琪 36360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奏响服务群众“三部曲” 要闻-公主岭站 张琪 36360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奏响服务群众“三部曲”

2022-09-29 08: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公主岭市不断创新举措,真正从群众的“需求”出发,量身打造一系列服务活动,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点亮“微心愿”

  从“敞开式”单元门到覆盖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从空旷的休闲区到修建花坛长廊,更舒心、更智能化的生活环境让铁北街道天翔小区居民心里乐开了花。

  这个小区只是公主岭市扎实推进服务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全市建立“三项制度”,即服务群众“三问”制度、群众议事制度和服务项目公示制度,通过主动敲门问候、定期上门问需、敞开大门问效,变群众“提问”为干部“提问”。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类建立城市社区和乡村服务事项清单,其中城市社区类21项、乡村类23项。上门了解群众所需所求,给予贴心关怀,使联系服务工作长效化,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截至8月,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下沉1566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00个,开展群众活动143次;组织群众议事90次,解决问题84个。确定市级实事项目62项,已完成38项,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2021个、兑现“微心愿”1983个。

  打造“微景观”

  市民祥和安逸的生活,源自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近年来,公主岭市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力度整治市容市貌,对城区内主次街路、背街小巷、人行步道、商圈、公交站点、等区域环境的绿化、卫生进行了综合提升。对城区卫生死角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死角死面生活垃圾。加强日常巡查,整治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排乱倒、乱搭乱建、露天烧烤等突出问题,全力打造“四季常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生态环境。

  行走在乡下的每个村落,展现在眼前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生机盎然的街角绿地和一座座清新亮丽、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路边休闲的村民,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公主岭市积极打造39个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展人居环境百日整治和七日攻坚行动,全面落实“五项”清洁、清理“十堆”、拆除“八项”任务,现已基本实现垃圾清根见底、畜禽粪污出村出屯,柴草垛、残墙断壁有效清理,为加快乡风文明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绿化美化工作对于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为实现主要公路美化全覆盖,已在公永线、公秦线、公二线、范怀线、范大线、怀玻线等主要公路沿线栽花种草317公里,在重要交通节点规划建设微景观带28处,全力打造群众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自然环境。

  “送戏下乡”欢乐多

  “二人转是东北特色,让大伙儿一听就懂,一看就乐,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演出,很满足!”正观看演出的怀德镇朝阳村村民姚文君,边跟着戏拍哼唱一边感慨。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城区各个角落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公主岭市举办的“送戏下乡”第九届市(农)民文化节、民间文艺作品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公益性多元化培训班……一场场公共文化服务好戏连台,为群众带来高质量的文化盛宴,点亮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实现群众幸福指数与城市文明的同步提升。

  与此同时,一个个触手可及的“文化圈”正悄然进入群众生活。在宽敞明亮的农家书屋,文学类、科技类、政策法律类、生活类实用书籍应有尽有,到处弥漫着浓郁的书香气息。喜欢看书的村民可时常来这里学习,小小的书屋已成为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加油站”。党员干部们组织书屋管理员及村民开展阅读活动,动员群众参加“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

  图文来源:公主岭市互联网信息中心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