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吹响汽车产业发展“集结号” 要闻-公主岭站 王金顺 36278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吹响汽车产业发展“集结号” 要闻-公主岭站 王金顺 36278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吹响汽车产业发展“集结号”

2022-09-08 11: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公主岭市大力发展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体的装备制造业和以整车物流为主体的汽车服务业,构建从传统向智能、从零部件向整车、从物流向后市场方面发展的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行棋当善弈 落子谋全局

  一直以来,公主岭市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主动谈项目、带队找项目,定期召开专项会议,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先后率队赴沪、苏、冀、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考察先进技术共谋合作发展,积极发挥各类区位资源优势,盘活存量资产,加粗延长重点产业链条,强力推进精准务实招商。

  年初以来,车身轻量化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红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年产75万辆(份)配套冲压件及焊接总成4个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公主岭。在新技术、新平台的赋能下,“云洽谈”“云签约”“云服务”成为常态化。公主岭市迅速启动线上招商“加速键”,由线下招商转变为线上对接,由面对面洽谈转变为屏对屏签约,大力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及时敲定协议内容,加快决策速度,有效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项目建设不停步。

  一批批投资商纷至沓来,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伴随着凉爽的秋风,走在岭城各地,扑面而来的是工业发展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

  聚合以成势 行远劲更足

  构建“一轴、双翼、多园”空间布局。“一轴”——以公主岭经开区和大岭汽车物流园区为汽车配套产业发展轴心,打造世界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后市场服务基地,构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并向新能源方向突破。经开区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加工、研发、生产,并向总成和整体方向推动。大岭汽车园区重点发展汽车物流和后市场服务,扩大装备制造领域发展规模,并向整车方向延伸。“双翼”——依托汽车配套企业集聚的国道102线、省道105线打造“双翼齐飞”布局。由开发区沿国道102线向岭东工业集中区辐射,打造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业发展翼;由大岭汽车物流园区沿省道105线向怀德工业集中区辐射,打造汽车物流及后市场服务产业发展翼。“多园”——发挥各开发区、工业集中区传统特色产业优势,以经开区省级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区为龙头,带动各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向模块化、专业化、集聚化方向发展;培育各具特色的“区中园”“园中园”。

  吉浙(公主岭)产业园,依托华翔汽车顶棚、井上华翔、宏泽、长华等已入园浙商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全力打造承载浙江及泛长三角地区汽车配套企业投资洼地;台湾工业园依托协展、林德英利、中龙玮业等8家已入园台资汽车零部件企业,打造以金属、注塑件为主的产业生态体系;轻量化产业园聚焦打造国内汽车轻量化一流品牌目标,依托一汽模具、一汽技术中心研发、生产技术,按照“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收益一片、带动一片”的思路,全力打造汽车零部件轻量化制造体系;广远工业园依托大沣科技、林伽汽车零部件等33家已入园企业,打造区域行业发展标杆;重型汽车智能装备产业园依托唐山润钢实业集团与吉钢钢铁集团优势,全力打造重型汽车智能装备产业园区;汽车铸锻件产业园依托博镪、玛钢、铸铭、诚德等传统铸锻件企业基础,延伸汽车铸锻件产业链,创新发展汽车铸锻件产业。

  踔厉而奋发 蹄疾亦步稳

  作为吉林省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公主岭正进一步理清发展脉络、找准战略重点,以敢于探索、敢于突破的奋进姿态,携手长春共同描绘吉林省全面振兴美丽画卷。

  抢抓一汽“六个回归”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以项目建设带动汽车内饰、车身与外装部件两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前布局汽车电子、驱动电机、电控系统三大新兴产业,打造区域汽车零部件产业功能单元,壮大核心供应商群体由零件向部件、总成、整车拓展,由金属件低端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拓展,由零散配套向系统化、模块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发展,构建“金字塔”型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

  围绕打造长春南部物流枢纽目标,瞄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积极谋划唐山润钢贸商物流产业园、大岭综合物流区等项目,有针对性地建设仓储、交易、加工、配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物流市场、配送中心,推进整车物流、汽车零部件物流、多式联运、电商平台等业务集成,逐步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综合体系,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物流集散中心。

  牢牢把握产业转型机遇,大力发展汽车后市场产业。以汽车租赁、美容、装饰、轮胎服务、汽车检测认证服务,以及汽车会展为重点方向,发展连锁汽车租赁、以租代购等新业态,加强检测认证基础能力建设,谋划发展汽车文化以及文化创意产业,为汽车产业提供后市场“一条龙”服务。

  图文来源:公主岭市互联网信息中心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