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全面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要闻-公主岭站 张琪 36065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全面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要闻-公主岭站 张琪 36065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全面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2022-07-19 09: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何把中央和省委的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如何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何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更大突破?公主岭市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2021年,公主岭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10个重点领域推动重点改革43项,为深入实施“1126” 发展战略,积极打造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提供了改革动能。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坚定不移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2021年以来,市委深改委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和时代潮流,自觉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下思考、谋划和推进改革工作,确立系统思维,把准改革方向,突出重点带动,强化效果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和方法创新,坚定不移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聚焦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基层所盼,公主岭市坚持党对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解决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导向,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深入基层,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分管市领导、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起改革主体责任,认真谋划本领域本部门改革,领衔解决突出问题,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推动落实,坚持以好的作风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委深改委召开会议4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审议改革方案、研究改革工作,精心制定工作要点,明确改革任务分工,构建起“要点+台账+交办+快报+调度+考核”全周期落实闭环,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倒逼改革重点突破、深入推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全面深化改革牵引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公主岭市取得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各领域改革呈现全面发力、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党的建设制度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目标,提高了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市委深改委坚持为大局服务、向中心聚焦,全面落实相关改革任务。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有效增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在全市各级机关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的实施方案〉》,指导全市各级机关开展学习,切实改进和加强了机关党的工作;出台《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专项攻坚方案》,保障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有章可循;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制定《公主岭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公主岭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分析研判工作方案》《中共公主岭市委运用巡察载体深化贯通融合提升监督质效具体办法》,推动明责、履责、尽责。

  综合经济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综合经济体制不断健全。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制定并下发《公主岭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公主岭市与蓟州区对口合作工作要点》,引领民营经济发展势头继续强化;出台《“数字公主岭”建设工作方案》,持续推进“数字公主岭”建设;先后印发《公主岭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主岭市进一步深化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改革工作方案》《公主岭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机制制度》等,取得了良好成效。

  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局队合一”,严格履行职责,强化改革过渡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工作。积极落实吉林省第三个十年绿美吉林行动规划,印发公主岭市年度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至2035年林业目标任务。

  民主法治和司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主动作为,用民主法治力量为改革发展护航。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公主岭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新机制,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设向前发展。完善政协公主岭市委员会民主监督工作,印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公主岭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公主岭市关于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公主岭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印发《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措施》,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宣传服务,制作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及公共法律服务流程,制定法律援助惠民生方案,成立农民工法律维权工作站、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合。制定《公主岭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工作规范》,深化民事诉讼案件繁简分流。

  应着改革实锤落地,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一个个“老大难”问题被化解。一道道靓丽的改革“风景线”,让公主岭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改革力度传递民生温度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人民”始终是最核心的关键词。公主岭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市人民。

  农业农村改革大胆探索,积极推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完善和落实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全面落实黑土地保护工作、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保护性耕作工作等重大项目;同时完成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耕地地力补贴的发放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推动年度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合作社)项目深入实施,全年支持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9家,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7家,落实资金补贴。出台《公主岭市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工作。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积极构建种业科技创新、产业集群、行业治理三大现代发展体系,着力推进现代种业加快发展,培育壮大现代种业。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与区域内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5户大米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推进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

  文化、社会体制及城市建设管理改革稳步推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和民生改善。印发《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社区建立“三长”联动机制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工作方案》《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基础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加快租赁住房试点工作进程,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积极推进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市场。高度关注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公共卫生防疫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施方案》,建立了公主岭市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强化公主岭市公安局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制定《公安局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着力做好“无电信网络诈骗县”创建工作,制定《开展无电信网络诈骗县创建活动方案》。组织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影响社会稳定问题排查化解工作。

  改革释放的“民生红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岭城大地改革风起云涌,各项改革正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变化”转变,基层治理效能由量变向质变升华,公主岭市正向着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宏伟目标,逐梦前行。

  来源:公主岭市互联网信息中心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