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3000吨热成型钢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要闻-公主岭站 房彦妮 33836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3000吨热成型钢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要闻-公主岭站 房彦妮 33836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3000吨热成型钢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1-05-30 18: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30日,受吉林公主岭经济开发区信通模具有限公司委托,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促进会举办了3000T热成型高强钢板大型零部件生产线科技成果评价评审会。该项目可以将零部件重量减至50%,抗拉强度提升至原来的3倍,不仅提高了安全性,价格还略有降低,可为国家节省大量资源并减少污染。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教授马鸣图,清华大学教授马庆贤等7位评审专家出席成果评价会。评审专家组听取了吉林公主岭经济开发区信通模具有限公司作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审阅了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充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型水冷热成型模组和大型热成型工艺等关键支撑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将新技术和产品进一步推广应用到其他行业和领域。

  当日下午,热成型高强钢型材生产线成果发布会暨产品技术推广应用研讨会在吉林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召开。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以及国内部分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教授马鸣图等专家围绕超高强材料研究院筹备情况、热成型高强钢的发展及应用等做技术研讨。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教授马鸣图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这个项目对钢铁材料轻量化,减量化,把钢铁的用量减了下来,实现了多重的节约用钢,同时又实现了汽车行业运行过程中石化燃料效果的减少,起到了多种效果的节能减排。

  信通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翟述基说,在国际上,热成型技术早已有之,但是,多数用于20公斤以下的小型钢制零部件生产。我们现在做到了500公斤以上,意味着可以应用于大型钢制零部件生产,攻克了世界级的难题。如果这项技术能够普及,至少在全国应用钢材领域我们可以减少钢材应用的百分之四十以上。

  吉林公主岭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强说,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实现商用车轻量化的历史性突破,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吉林公主岭经开区设立了汽车轻量化工业园,并设立了2.8个亿的轻量化产业园工作专项债扶持该项目发展。我们真诚欢迎和期待更多行业有识之士参与汽车轻量化工业园区建设,精诚合作、互利共赢。

  活动当日,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来到吉林公主岭经济开发区信通模具有限公司参观了生产车间及3000吨热成型自动生产线压机等大型设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文/摄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