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净起来”迈进 要闻-公主岭站 李璐宜 33337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净起来”迈进 要闻-公主岭站 李璐宜 33337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净起来”迈进

2021-03-10 18: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公主岭市委市政府以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为突破口,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要求全市上下要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落实好责任,实现生态宜居目标。

  公主岭市是全国闻名的产粮大市,针对每年产生农村生活垃圾10万吨、秸秆360万吨、畜禽粪污328万吨,涉及面积大,村组、农户、人口数量多的特点,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工作,切实做好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及实际问题,利用 2020—2021年度一年时间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公主岭市制定了《公主岭市2020-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公主岭市24个乡镇(涉农街道)把环境整治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逐级包保,通过“五清”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净起来”,通过“五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的目标。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全市农业农村战线一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使党的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相辅相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为实现乡村振兴,绿美乡村,从绿起来到美起来,清理越冬垃圾是“春季战役”的重点。年年此时节,挖掘机、铲车等大型作业机具,环卫工人、志愿者等组成的工作人员都会相互配合对越冬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近期,由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电视台组成的督导检查组对全市春季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一次暗访检查,将暗访结果反馈给乡镇立即整改,并上报市委主要领导,以督导促整改,检查促提高。据介绍,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合督导检查组贯穿全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督导考核工作,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要实时反馈、立行整改,把督导考核纳入了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纳入党政干部政绩考核。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