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加强冷链环节层层监管为群众餐桌保驾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2974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加强冷链环节层层监管为群众餐桌保驾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2974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加强冷链环节层层监管为群众餐桌保驾

2021-01-14 08: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块块新鲜的牛肉、一条条冷藏的冻鱼……这些百姓的日常食物通过冷链物流进入到市场需要经过多少道关卡?如何确保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冷链食品的安全引发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关注。

  吉林省晟迪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在厂房西侧的一片空地旁说,公司销售的产品是鸡爪子,记者现在看到的这个位置是公司预留出来为疾控中心检测产品准备的,货物到达后,公司会等疾控中心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合格后方能加工。刘海涛告诉记者:“‘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这都是最基本的,做食品企业最重要的就是保证食品的安全,疫情当下,我们从2020年10月份起,已经不再进口外地的原料,在冷库消杀管理上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疫情防控期间,冷链食品进入岭城需要经过多少道关卡?记者在《关于调整公主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增设物防工作组的通知》中看到,物防组的职责主要负责落实进口食品、物品在运输、流通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物品的排查管控,加大监测频次和覆盖范围……

  如果您是一户商家要进货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在到货前24小时前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备,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证明都是必不可少的,货物到达后放置指定地点,监管部门会立即将到货信息报送疾控中心,由疾控中心对货物外包装、货物包装袋、货物进行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销售。据公主岭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个疫情防控关键的时期,要求企业及冷链物流管理人员,每周都要对关键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1月7日,已对企业做了1456批次核酸检测,检测食品158样,对冷链仓库环境消杀552次。

  冷链食物到达公主岭市经过检测后,会分别流入到市场环节和餐饮环节。在市区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商户除了标注产品的价格,对产地也进行了标注,这是公主岭市的新要求。商户侯佳琪说:目前,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要求是最为严格的,到货后需要第一时间报备,然后等待检测结果合格后才可以售卖。

  “2021年1月份前后我进了80多件进口的冷链食品,销售情况不理想,疫情期间冷链食品方面,我打算以国内的产品为主。”据侯佳琪介绍,由于疫情影响在冷链食品方面进口食品销售情况不理想,作为商家也担心有安全隐患因此没有再次进货的准备。不过为了让食品流入市场后可追溯,除了保证证件齐全外,侯佳琪这家店铺还安装了监控器,她说,这也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他们的要求。

  侯佳琪将记者带入了她家的冷库,向记者介绍,除了每次货物进行报备,我们还需要按照要求放置货物,定期对冷库进行消毒。

  “什么?去检测这家餐饮企业没有开门? 好!我立即联系这家餐饮企业询问情况。”在采访的过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王立洪接到疾控中心的电话后,立即向这家没有开门的餐饮企业负责人询问情况,原来是企业负责人临近过年提前放假。王立洪告诉记者,现在对冷链食品的管控非常严格,市里和局里经常检查,类似这类提前放假的餐饮企业也需要提交情况说明。

  公主岭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璐表示,食品流通环节通向的是群众家庭,工作要求是一定要能够可追溯。特别是现在全国大数据连通,同一批次的产品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检查出现问题,管理局要求一旦发现有问题产品,要能够通过人防物防等手段找到产品流向。按照市里要求,进一步加强冷链物品管控。对冷链行业要加强检查,做到死看死守。加强部门联动,做好车辆查找、管控、查验、核酸检测和消杀等工作,从源头上做好预防。管理局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做到“三个一律”:一律停止生产经营,一律按照上限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餐饮环节冷链食品关乎饮食安全,管理局同样加强了常态化疫情监测,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检查进货查验制度执行情况,加强报备工作,以及对餐饮单位环境卫生进行检查。

  新闻链接:希望广大市民尽可能不要网购冷链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不购买不能提供《消毒证明》《检验检疫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要做好消毒处理。在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烹饪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好餐具和台面的清洁,食物煮熟透,确保食品安全。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部门就诊,并主动告知食材来源、品种及食用时间等信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