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扎实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及“五化”利用工作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2550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扎实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及“五化”利用工作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2550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扎实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及“五化”利用工作

2020-11-10 08: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冬时节,行走在广袤的原野上,阡陌交通,田地里一台台打包机穿梭往来,一包包秸秆如同美妙的音符,在田间欢腾跳跃。天空愈加湛蓝,空气更加清爽。

  层层抓落实 禁烧无盲区

  公主岭市各级领导从抓禁烧就是抓民生、抓禁烧就是抓环境、抓禁烧就是抓发展的高度,像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一样抓禁烧,保住了蓝天白云,形成了秸秆的多元化利用格局。

  早在秋收之前,市里就召开会议,专门安排部署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制订了禁烧方案并下发文件。市领导对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更高要求。明确实行党政同责,乡镇(街道)第一责任人为书记、乡镇长(主任);村级第一责任人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各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实行市督导组分包乡镇、乡镇领导和市直部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组长及党员包户、农户包地块的“五包”责任制。市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市、乡镇(街道)、村委会、村民小组、农户“五级”网格化监督责任机制,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专人值班,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有火必究。

  宣传做到位 农民自觉做到不烧

  11月8日11时许,虽是午饭时间,公主岭市玻璃城子镇重兴村的村广播喇叭仍然响着,关于秸秆禁烧的宣传不停歇。“要抓好一件事,重视不重视是关键,宣传到不到位是重要环节。”镇党委书记王明智说。

  为保质保量完成秸秆禁烧任务,这个镇坚持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户包人的做法,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每块地都有人负责、有人巡查、有人监管,每个网格都有人24小时不间断值守,建立严密的责任体系。

  王明智介绍,从秋收时节开始,村干部走村串户,时刻提醒大家不要焚烧秸秆。“传统耕作习惯的改变,是入脑入心宣传的结果。今年秋季,镇里利用宣传车、广播、过街横幅、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意义,秸秆禁烧宣传车巡回宣传,并利用村内的广播,每天不间断播放秸秆禁烧的相关规定,营造了浓厚的禁烧氛围。”

  “全面禁烧时,可以说是整晚睡不着觉,生怕哪儿没盯住烧起来。”杨大城子镇镇长李焕东告诉记者。杨大城子是农业大镇之一,先天的地理条件,给秸秆禁烧工作带来了诸多困扰。镇里所有干部上阵,24小时巡逻,禁烧宣传车、禁烧标语、入户宣传一个都不敢少。李焕东说:“今年重点宣传秸秆回收离田、发电、做生物肥等,村民禁烧意识增高了,村民看到禁烧带来的好处,机械化收割范围更大,综合利用率也越来越高。我相信,禁烧一定能慢慢转变为村民自觉不烧。”

  变废为宝 秸秆成了“香饽饽”

  禁烧难就难在秸秆、苞米叶派不上用场。今秋禁烧,秸秆、苞米叶成了“香饽饽”,有了用武之地,并呈现出多元化综合利用的新格局。

  在国能公主岭生物发电厂外,成排的车辆将打包好的秸秆运送到现场。总经理李育宁告诉记者:“我们厂年可有效利用秸秆30万吨。这些秸秆全部用来发电,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无法处理问题,同时还造就了一批从事秸秆打包的经纪人,增加了收入。”

  “秸秆在我这里成了赚钱的‘香饽饽’。”在朝阳坡镇,记者见到了从事秸秆打包的经纪人张海鹏,他正在组织人力给秸秆打包。他告诉记者:“前年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经济。秸秆对我来说,也是一项重要收入。为此,购买了两台秸秆打包机,一个冬天可以打包7万吨送往电厂。就秸秆打包来说,每吨成本100元,卖到电厂就是240元,还是有很大的利润空间的。”

  近年来,公主岭不断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多方位、多角度解决玉米秸秆出口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朝阳坡镇新河口村村民刘凤国说:“村干部鼓励我们秸秆还田,这样既能保持水土涵养水分,还能增加土地的有益菌,对增产有很大益处。今年,我家就采取秸秆还田技术,效果还不错。特别是春旱的时候,玉米长势特别好。”

  在刘房子街道万欣农民合作社,院内刚打包运回来的秸秆堆成了小山。养殖小区里,数百头黄牛正悠闲地吃着秸秆饲料。合作社理事长薛耀辉说:“我们每年需要消耗掉2万吨秸秆,全部用来作为黄储饲料。现在,我们养的牛就吃这种由玉米秸秆做成的饲料,节省了成本,而且牛长得还好。同时,因为牛吃的是秸秆饲料,产生的粪便用来做有机肥,远远好于其他牲畜粪便。”

  据了解,公主岭在秸秆综合利用情况方面,计划肥料化利用43万吨,饲料化利用48万吨,基料化利用1万吨,能源化利用33万吨,原料化利用2万吨,“五化”利用总量为127万吨,利用率达到57%。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马俊超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