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农广校培育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2550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农广校培育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2550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农广校培育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

2020-11-10 08: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受台风影响,我家收入预计能有10万元左右,未来两年收入将明显提高。”家住公主岭市二十家子满族镇猴石村一组新型职业农民陈丽红说。往年为了省事儿我只种玉米,今年除了种15亩玉米外,还种了20亩五味子,建了4栋大棚。大棚给我带来了8万多元收入,玉米1万多元,五味子再有两年就长起来了,每亩五味子能挣1万多元。这都多亏了公主岭市农广校举办的培训班,让我学到了致富“真经”。

  公主岭市农广校克服疫情影响,先后在秦家屯镇和二十家子满族镇办了3期培训班,学员们收获满满。农广校不仅聘请名牌大学农业教授专家现场授课,还经常聘请了解农村、熟悉农业、具有一定资质和丰富实践经验、感染力强的培训教师、专家为学员授课。在课程设置上,广泛采取“案例教学+模拟训练”“学校授课+基地实习”“田间培训+生产指导”等手段,实行“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养。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分段安排课程,注重实践技能操作,提高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做到“一班一案”,大力推行农民田间学校培养模式,提高参与性、互动性和实践性。该校还经常组织学员根据不同专业,在省内外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实习场所参加生产实践,以及参观考察活动,通过老师讲解、现场示范、实习操作,掌握关键生产环节的技术要领和操作规程,点燃了学员的创业热情。

  自2014年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任务以来,该校积极开展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连续获得市农业农村局先进单位、吉林省农广校系统办学先进单位。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分层次开展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提高了他们的业务素质和技能,培育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快速成长,培育一批高素质青年农民正在成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领办人和农民企业骨干,培育一批农民工、中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加入到高素质农民队伍中来,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为中等学历教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