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富裕走向美丽 公主岭打造“四好农村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闻-公主岭站 孙晓云 32462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向富裕走向美丽 公主岭打造“四好农村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闻-公主岭站 孙晓云 32462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走向富裕走向美丽 公主岭打造“四好农村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0-26 16: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走进公主岭市怀德镇三里堡子棚膜小区,一条宽阔的村路直通一栋栋塑料大棚门口。“收购商的车直接开到基地,一栋大棚香葱能卖三万多元。路通了,我们的土地生了金,节约了好多成本,农业产值增高了。”村书记李小甫说。
  公主岭市怀德镇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主要盛产油豆角、茄子、辣椒、香葱等蔬菜,享有“中国油豆角之乡”美誉。曾经因为道路不畅,外地客商进不来,农产品销售受阻。如今,一条条通村通组路、产业路实现无缝对接,解决了农产品走不出去的难题。
  “全镇从2016年以来,共修建通村通组路114公里,解决了3万多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为全镇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镇长王永恒说。
  修好一条路,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群众。家住公主岭市双城堡镇的农民高庆军,自村里倡导种植西瓜以来,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并且到基地务工,实现了入股分红和务工收入双赢,通村路成为当地西瓜产业的致富路。
  “我家有1.3公顷土地入股合作社,得8000块钱的分红。我们在家门口打工,一天100块钱,还可以看孙子,照顾家里。”高庆军说。“四好农村路”的创建,助推了农村产业发展,推动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提升了农村公路引领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基础设施可以说比以前要好得多。现在柏油路一直通到合作社门口,下再大的雨和雪,都不会阻挡我们的产品销售。而且,运输方面也给我们降低了成本。路好了,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实惠。”朝阳坡镇德乐合作联社理事长李德乐说。“近年来,德乐合作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鲜食玉米产业,使这种产品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受到客户青睐,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刚开始受道路的影响,产品卖不上价,客户不愿意来。路修好了以后,我们的玉米卖到9.9元一穗,确实给企业带来了效益。”李德乐自豪地说。
  新烧线是连接响水、范家屯、大岭镇的县级公路,全长45.127公里,是沿线村民往来城区的主要通道。近年来,不少渣土车等大型车辆从此过路,导致路面破损严重,往往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底盘低的小型车辆及骑车的村民都绕路走,给当地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这下好了,以后进城不用再绕路了!”家住范家屯镇孟家村的村民武洪臣看到家门口修复一新的道路,不禁发出赞叹。就在去年,他还在为破损不堪的道路抱怨。由于生活所需,武洪臣隔三差五要到镇里推销农副产品,可因为道路破损严重,家门口的公交改线,原本半小时的路程,足足需要走上1小时。“不单单是我,周边数百户村民都常常会为出行犯难。”
  “道路的改造升级,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促进了沿线村的经济发展。”孟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对道路改造升级带来的方便信心十足。去年,他在孟家村流转了200多公顷土地,种植大豆且小有成效。今年,他计划建设大棚种植草莓、蓝莓等水果,打造花园式家庭农场,用优美的环境吸引游客。
  新烧线的“变身”,只是公主岭市实施农村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为提升出行条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公主岭市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作为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2016-2020年,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公路建设任务,共完成农村公路工程项目871.7公里,总投资9.1亿元。其中,县道132.6公里,乡村公路739.1公里;危桥改造17座。对隐患路段全部进行小修,增设安全警示标志,共整治200余处,方便了群众出行。
  据公主岭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计划投资1亿元,完成21条农路建设,提档升级96.4公里,全面完成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政村及特色田园乡村、农民集中居住区全部建成双车道四级及以上标准道路,镇村公交实现全覆盖。
  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公主岭市坚持将“四好农村路”与特色小城镇、重点村、特色村、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修通一条村路,形成一路风景,发展一片产业,致富一方村民。
  目前,公主岭市已建成农村公路总里程2892.407公里,全部纳入养护,今年养护资金投资1234万元,使不少农村公路成为产业路。
  从最初的村村通公路,到如今建设美丽公路,乡村公路的建设越来越“精细化”,不仅串联起乡村,连接起景区、农家乐、特色小镇等,配套设施也日益完善。美丽公路,让沿线的乡村变得更有韵味。
  公主岭市交通局负责人说:“以前公路部门着力于给老百姓新建一些路,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从2018年开始,全域推进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以来,多部门整合资源,从农民致富、乡村振兴角度来谋划,将乡村公路打造成了资源路、旅游路、致富路。美丽公路、四好农村路纽带作用非常明显,路到哪里,人到哪里,财富就会到哪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马俊超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