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昔日贫困村,如今迈向幸福村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181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昔日贫困村,如今迈向幸福村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181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昔日贫困村,如今迈向幸福村

2020-07-15 16: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咱们这个村地理位置是一个三县交界的地方,在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村,当年有143户被评定为贫困户,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12月6日,我们村所有贫困户都脱了贫。”公主岭市纪委下派黄花城子村第一书记鲁明卓如是说。

  近日,记者在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村部的走廊里看到,有这样两块贴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能不少”这句话的下面是村里脱贫户的照片,照片里贫困户满脸都是幸福的笑意。另一个贴板是村里以前的照片,和现在形成剧烈的反差,让人感受到这个村子的巨大变化。

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

  “刚来的时候,村里基础设施欠缺,除了村有主干路外,均是土路,而且多处河流没有桥梁,雨天泥泞难行。办公条件简陋,几套伤痕累累的桌椅是村部仅有的办公用品。”鲁明卓说,我来的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村里的路,一到大雨天,土路就变成厚厚的泥浆,沟里积水最深的地方到膝盖。三轮车等小型车辆进不来出不去,老人、小孩、腿脚不好的只能困在屋里。孩子没人背就上不了学,赶上放学,看着家门回不去。

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

  2017年8月,鲁明卓带领两名工作队员,与全村百姓一道,逐一破解脱贫攻坚难题。2018年底,村里土路全部升级成砂石路和水泥路。目前,已实现户户通砂石路,屯屯通水泥路。用当地村民的话说:“道路畅通,整个村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在我看来,真正制约黄花城子村的瓶颈是人心,记得第一次来村开会,召集一下就来了三个人。”鲁明卓说:“这不行!只有把这种情况改变了,这个村才能有彻底转变的希望。”于是,鲁明卓自己出钱买了一箱鸡蛋,对参会的村民代表进行激励,每个人给10个鸡蛋,就这样把人聚起来,政策也得以宣传,随着,做的实事越来越多,后来不需要这样的激励,村民也都能主动参加村里的会议。

  黄花城子村地势较高,靠自家打井吃水困难,水质很差。据卫生健康部门检测,该村含氟量较高。村民高长芳说:“我们村一直缺水,打出来的水不但水混,而且水垢多,尤其是5组村民都是黄牙,这回可好了,村里打了深水井,水管直接通到家里,一拧水龙头就有好喝的自来水。”在一旁的村民李富说:“这次不仅能喝上自来水,而且还进行免费改厕,和城里人一样家家都有水冲厕所。”鲁明卓协调有关部门出资完善农田基本水利设施建设,免费为全村546户村民安装自来水,安装室内水冲厕所,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

  鲁明卓带领村民将村里3亩闲置土地种植400棵果树,利用旧教室养殖农村土鸡,推广种植木耳,2019年实现集体资产收益15.97万元。

  他发动群众流转土地300亩,支持瑞宏农业合作社建成黑土地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实现年租金收益240万元。

  脱贫户姜和房屋里外收拾的干干净净,妻子刘凤珍说,丈夫没生病前家里日子挺好的。后来因为一系列的变故,全家一年收入才1000多元,还得给丈夫买药,那些日子是怎么过来的现在都不敢想。我们是赶上了好政策,现在除了种地收入,还有村里的扶贫项目分红,驻村工作队还帮忙找销路、找活干,日子越来越好。

  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村民张善龙的父亲张维生,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年纪大了不方便外出打工,张维生和老伴就在自家两亩地里每年种上土豆,冬储后开春再出售。今年的大年初二,张维生因病去世,加之受疫情影响,家里2500多公斤土豆没了销路。张维生的老伴姜淑荣在家愁得直打转。了解到张维生家的困难,加之前几次帮贫困户代销过农产品,鲁明卓既有经验又有热心,于是又拣起了“代购行当”。通过微信群、朋友圈,鲁明卓将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发布出去后,很快就得到了市里很多单位的响应。在鲁明卓的“吆喝”下,不到两天,张维生家的土豆被预定一空。

  采访中记者看到,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村民最大的变化,不仅仅是生活的富足,而是人心的改变,贫困户从得过且过,到主动寻求机会找项目。这里今非昔比,已经从贫困村迈向幸福村,正在奔向小康生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