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贫困户樊春连养猪记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1728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贫困户樊春连养猪记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1728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贫困户樊春连养猪记

2020-07-08 16: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盛夏6月,阳光炙热难耐。走进樊春连家,一个60多平方米的猪舍映入眼帘,樊春连拿着水盆,一下下给生猪添水,一头头肥硕的生猪争抢凑到跟前,用水把头打湿来降温消暑。在另一旁的鸡舍内,一只只土鸡欢蹦乱跳。去年,樊春连依靠养猪和养鸡,纯收入近万元。现在的生活,是她没有想到的。

  家住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兴治村三组的樊春连,已年近七旬,儿子王景君精神二级残疾,孙子正在上学,就读于市职业技术学校。虽然常年疾病缠身,但樊春连却不甘贫困,用瘦弱的身躯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从贫困到致富,并不只有一步之遥。勤劳才是脱贫的正道。虽然我没有手艺、没有技能,但从小生活在农村,养猪是不成问题的。我坚信,只要自己不放弃,生活就不会放弃我们。”樊春连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樊春连下定决心养猪时,家里连买猪的本钱都没有,更没有圈舍。为了帮助和鼓励她自力更生自主脱贫,街道包保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来到樊春连家,帮她协调了贴息贷款。村干部又积极带动左邻右舍,为樊春连家垒了60平米的猪圈。拿着贷款,樊春连欣喜地买了三头母猪。原本以为脱贫在望,但现实却给她浇了凉水。

  “都说腰缠万贯,带毛的不算。18年,眼看着猪的行情渐长,但咱这猪却闹了灾:刚下的一窝猪仔,眼看再等个10天半个月就能卖个千八的,一夜之间全都病倒,我也跟着上火好几天吃不进去饭,嘴里起满泡。”说起养猪期间的辛酸往事,樊春连记忆犹新。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2019年初,生猪市场逐渐好转,樊春连家的生猪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年底,樊春连收获了养猪以来的第一桶金,一口气连本带息还上了所有贷款。如今,樊春连家的茅草房变成了砖瓦房,儿子病情越来越稳定,孙子上学也不用自己花钱,她的猪场已从最开始的三头母猪,扩群到现在的18头育肥猪,曾经的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养殖户,摘掉了贫困帽子。

  “如今政府扶贫政策非常好,加上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就一定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这是她经常跟大伙说的一句话。樊春连两年实现脱贫的故事,一直为村民们所津津乐道,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乡亲转变思想,坚定了他们依靠辛勤劳作实现脱贫的决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温春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