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黑土地 公主岭十屋镇操作很给力!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1306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护黑土地 公主岭十屋镇操作很给力!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1306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保护黑土地 公主岭十屋镇操作很给力!

2020-05-15 08: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马达轰鸣,3台免耕播种机呈阶梯式缓缓前行。犁尖破土,玉米和肥料同时播种完毕。在公主岭市十屋镇丁家窝堡村二组的玉米大田里,玉米免耕种肥同播场面十分壮观。

  十屋镇农技站站长成多勇,一边走一边在行间查看有没有露出的玉米和肥料,一行检查下来,几乎很少有露种露肥现象,他非常满意。

  2019年,公主岭市全面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推广免耕播种技术。十屋镇早筹划、早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力度推广、宣传、落实免耕播种。先后召开5次落实保护性耕作工作会议,对全镇免耕播种进行安排部署。利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深入村户和田间地头,广泛宣传免耕播种技术在提高生产效率、作业质量、节本增效等方面的作用和成功经验。举办免耕播种现场演示会,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操作,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使村民更直观地感受免耕播种的好处。

  保护性耕作智能远程监测仪,具有作业质量监测、作业面积监测、作业面积汇总查询和作业轨迹查询等功能,不仅能让管理部门第一时间了解耕种情况,还能减轻人工负荷劳动强度,一举两得。免耕播种机开过,碎秆、开沟、播种、施肥、覆土一条龙作业就全部完成,不仅播种效率翻番,而且秸秆覆盖还田使水土保住了,地力提升了,化肥减施,让疲惫的黑土地得以“喘口气”。

  “玉米种肥同播,是通过选用科学合理的茬口,专用的单粒播品种,配套一次性专用长效肥,由专门培训的机播手操作调试好的专用机器作业。播种结束后,农户就不需要再施肥了。”成多勇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镇长赵春明说:“我镇积极引进、推广玉米免耕播种新技术,改变传统深翻耕作模式,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减少土壤翻耕带来的损失,让广大农民尽享机械作业的福利。”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7000公顷免耕播种任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党欣欣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