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资源变资本 玉米变黄金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1257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资源变资本 玉米变黄金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1257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资源变资本 玉米变黄金

2020-05-09 09: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公主岭市打破传统农业思维桎梏,结合“中国玉米之乡”的优势,释放农业发展潜力,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本,玉米变黄金”的农产品加工业增值创新之路。

  据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年末,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40户,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6.2%。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6户,一季度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7.2%。

  公主岭市农嫂、德乐、祥裕等玉米食品加工企业,坚持走一二产业深度融合的路子,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由公司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与农民签订回收订单用于产品加工。订单供应,可确保企业生产原材料需求,促进玉米食品加工企业稳步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农嫂、德乐、祥裕、吉农绿色等规模企业为支撑的鲜食玉米产业集群,产品远销美国、法国、中东等16个国家和地区。

  “玉米碴、玉米面、有机肥、秸秆颗粒……土地是金矿,玉米更是可以深度开发的摇钱树。”刘房子街道万欣农民合作社经过4年的不断尝试,生产出一种秸秆颗粒燃料。合作社理事长薛耀辉说,他们生产的秸秆颗粒燃料产生的能量,要高于普通煤炭,价钱却低于普通煤炭,肯定有广阔发展前景。

  “中国玉米之乡”的玉米好吃到什么程度?已出口16个国家和地区的事实作出了回答:鲜食玉米软嫩适度,甜爽多汁,备受欢迎。

  “东北农嫂”系列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公司被评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鲜食玉米产业加工十强企业,并获“中国好粮油”国际金奖。公司还连续3年被美国都乐评为最佳供应商,被日本永旺评为2018年食品部惟一最佳供应商。

  德乐农业合作联合社从2012年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远近闻名,其根本在于对品质的严格把关,以工匠精神去耕耘,使品牌被广泛认可。2018年,德乐园玉米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交易会金奖,全国鲜食玉米大会最佳外观奖,及最佳风味产品奖,吉林省最受消费者喜爱十大农产品品牌。

  吉林九正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颠覆了人们对玉米的认知,自主研发生产了以玉米须为原料的茶饮保健食品,并成功打造了“玉麦”牌省著名商标。2019年“玉麦牌系列产品”被评为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金牌农产品,龙须茶荣获2019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填补了公主岭市旅游产品空白。

  围绕农产品加工,全市已基本形成了四条产业链。一是以中粮生化、黄龙为龙头的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链,年加工粮食近150万吨,占全市粮食总产量50%以上;二是以高金食品公司、博泽牧业为龙头的生猪饲养、加工、销售产业链,年加工屠宰生猪100万头以上;三是以金泰米业公司、金凯乐米业公司等为龙头的稻米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年加工稻米近18万吨;四是以农嫂食品、祥裕食品为龙头的鲜食玉米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产业链,年加工鲜食玉米穗、玉米粒、玉米段5万吨以上,实现产值2亿元以上。此外,以秸秆利用为主的国能生物发电项目、吉林恒昌农业有限公司粮食生产加工玉米米项目等,都已形成了有相当规模的带动产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