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成“代购” 贫困户6000余枚鸡蛋“一扫而空”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0745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驻村第一书记成“代购” 贫困户6000余枚鸡蛋“一扫而空”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3074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驻村第一书记成“代购” 贫困户6000余枚鸡蛋“一扫而空”

2020-03-03 08: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老陈大哥最近身体咋样啊?”“挺好挺好,鲁书记,你们快坐着歇会儿。听说你们来帮我们卖鸡蛋,我老伴儿一早就把纸箱都备好了,太感谢你们了。”看到驻村书记鲁明卓来到家中,因患脑血栓却没能及时康复治疗、瘫痪在床的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村民陈作文虽说话有些含糊不清,但脸上挂着难掩的笑容。

  去年夏天,黄花城子村35户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每户都分到100只蛋鸡鸡雏,陈作文家就是其中一户。在老伴儿的精心饲养下,春节前蛋鸡陆续产蛋。原本以为春节期间卖上个好价钱,结果新冠肺炎疫情却阻断了鸡蛋的销路。眼瞅着增收在望,却一个鸡蛋也卖不出去,这可愁坏了陈作文夫妇。

1625590058.jpg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黄花城子村第一书记鲁明卓带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外来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在陈作文家,得知因疫情导致鸡蛋滞销情况后,鲁明卓重新调整了排查方案: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在排查疫情的同时还了解像陈作文一样的贫困户还有哪些实际困难。

  经过一次全面排查,驻村工作队初步掌握了村里贫困户滞销鸡蛋大概6000多枚。正常来说,笨鸡蛋根本不愁销路,但疫情没结束,村民出不去买家也进不来,这才是鸡蛋滞销的关键。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开始发动身边亲友,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等平台帮着农户找销路。

  “看到我的求助信息,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刚第一时间带头订了200 枚鸡蛋,其他同事也开始陆续订购……就这样你100他200,一时间,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以爱心消费的形式将6000 多枚鸡蛋‘一扫而空’。”鲁明卓边清点装箱边说。

  自从开始帮助村民们销售鸡蛋,驻村工作队几乎每周五的工作就是起早贪晚挨家收集鸡蛋,并对收购上来的鸡蛋消毒,然后再按照身边亲友认购数量进行分装、消毒,最后再负责将鸡蛋运回市里,送到“客户”手中。

240552888.jpg

  2月28日正赶上下雪,鲁明卓和另外一个驻村工作队队员开车回到市里,车里还有一箱箱分装好的鸡蛋。雪天路滑,再加上鸡蛋易碎,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鲁明卓开了两个半小时。

  第一站送到吉林农商银行。“感谢对我们村扶贫工作的支持,我先替农户们谢谢你们,今天的鸡蛋不够了,下次我把剩下的500枚再给你们送来。”“不用客气,你什么时候回市里什么时候带回来就行,不用特意跑一趟了。”将500枚鸡蛋放在农商银行一楼大厅,鲁明卓又急忙冒着风雪赶往下一处。

  “老孟,路上颠簸,有几个鸡蛋磕碎了,这样,破损鸡蛋的钱就算我的。”鲁明卓搬下一箱鸡蛋放在同事孟农村的办公室里不好意思地说。“那哪成,这么老远碎几个那还不正常啊,正好家里刚要买点鸡蛋,就看到你朋友圈信息,你说多巧。”孟农村笑着说。

  看似巧合,但是每一次贫困户有困难,纪委监委干部都会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温春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