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黑土地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929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黑土地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929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黑土地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19-07-30 16: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9日,公主岭市2019年黑土地保护利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朝阳坡镇东兴村举行。公主岭市副市长冯翘出席。

  冯翘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采取综合措施,科学谋划黑土地的保护开发利用,让过载的黑土地“减减压”“喘口气”,为子孙后代留下良田沃土和发展空间。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将黑土地保护上升为政府行为,细化到乡镇、分解到地块。要建立主体参与、示范带动、连片推进的实施机制,依托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集中连片做好治理修复。要建立定期调度、督促检查、考核评估监督机制,确保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取得实效。农业和财政部门要联合成立项目领导小组,负责试点组织和管理、项目的落实、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成立专家指导组,负责技术研究指导、技术培训和项目效果评估等工作。要认真对照相关要求,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真正做到以责任促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黑土地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国家和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科学周密地制定黑土地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实施内容,确定实施区域、技术措施、补贴标准、补助方式、保障措施等。要创新完善黑土地保护服务机制,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深耕深松、秸秆还田、有机肥积造施用、统配统施、精准施肥、种肥同播等服务。要落实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要求,探索东北黑土地保护奖补措施,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补贴、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试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黑土地保护工作。

358452885.jpg

  冯翘要求,要搞好宣传,强化指导服务。紧紧围绕提升耕地质量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机肥资源利用水平,改善土壤理化生物性状,改善农田生态环境的目标,进一步深化巩固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大好局面。要整合各方力量,对黑土地保护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要充分发挥专家指导的作用,针对黑土地种植制度和土壤类型特点,制定适合我市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指导意见。要加强和省农科院的协作,开展联合攻关,研发一批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项目乡镇农民尽快掌握技术要领。

295902892.jpg

  启动仪式上,相关人员介绍了黑土地保护实施情况;发放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吉林省耕地质量保护条例》《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等宣传资料;各乡镇(街道)主管领导、农业站站长、农机站站长、村委会代表、农民(农机)合作社代表,现场观摩黑土地保护核心示范区,听取省农科院研究员讲解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

  据了解,此次黑土地保护利用宣传活动主题为“珍惜黑土地 保护黑土地”。公主岭市自2015年开始实施黑土地保护项目,三年来共实施秸秆翻压还田技术7000公顷;增施有机肥技术1.39万公顷;养分调控技术7000公顷;米豆轮作技术3900公顷。2018年,公主岭市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确立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推进项目县,黑土地保护利用面积增至3.33万公顷,实现了黑土地保护工作良好开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