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招招见功力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9208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招招见功力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9208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招招见功力

2019-07-17 14: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两年来,公主岭市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为突破口,集中资金、集中力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清根见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改观,并不断探索新办法,强化新举措,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幸福。

  推行“三大举措”

  公主岭市是全国闻名的农业大市,农业人口占总人口7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年产近10万吨,点多、线长、面广,清运管理问题多、难度大。为此,公主岭市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一把手责任,逐级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干部“大包保”。建立市、乡、村、组四级包保体系,对全市所有乡镇、村,做到包保全覆盖。市直部门从资金、项目和物资等方面进行帮扶,仅今年上半年,就落实260多万元帮扶资金、36个帮扶项目、帮扶物资价值500多万元。

  资金“大整合”。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原则,整合涉农资金2亿元,全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市财政投入1.39亿元用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占年度地方级财政收入的10%左右。其中:5000万元用于垃圾清理;1100万元用于河道(水库)垃圾清理;5400万元用于垃圾清运;1000万元用于“文明村组、文明家庭”评选;1200万元用于村组绿化;200万元用于在主要线路种植花卉。

  多层“大督导”。普查倒逼督导。对全市农村垃圾进行全面普查,对每个垃圾点或垃圾堆进行拍照,直接发到市委书记、市长和乡镇一把手的手机上,要求乡镇限期整改清运,清掉一个销号一个。领导暗访督导。市级领导深入各乡镇村组进行暗访,发现问题直接约谈。专项调研督导。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采取“旬调度、月抽查”的方式,对整治情况进行不间断的调研督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拉练,现场打分评比,前5名乡镇每个奖励20万元,后3名年终调整一把手。媒体曝光督导。在公主岭电视台开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栏,对整治不彻底的及时曝光。

  完善“三大环节”

  为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清根见底”成果,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引入北京环卫集团,实行“村收集、乡管理、市统筹、公司转运、集中处理”,实现了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

  完善收集环节。建立农村垃圾收集保洁机制。每750个农村人口配备1名保洁员,共配备950名保洁员。每10个农户配备1个垃圾桶,共设立23636个封闭垃圾桶。同时,配备20台垃圾压缩车、405台保洁车、4台洗扫车、4台吸尘车,实现了垃圾收集村组全覆盖。

  完善清运环节。按照辽河流域沿岸乡村先行、逐渐推广覆盖的思路,从去年4月份开始,北京环卫集团对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清运。目前,已实现垃圾清运村组全覆盖,累计清运垃圾5.3万吨。

  完善处理环节。引入无锡华光集团,投资2.3亿元建设完成日处理400吨生活垃圾的焚烧发电厂,城乡所有生活垃圾,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

  强化“三大保障”

  强化思想保障。深入开展“文明村组 、文明家庭”等系列活动,激励农民改变不良习惯。今年全市要评选出100个文明组、5000户文明家庭示范户和2万户文明家庭。每个文明家庭示范户奖励500元;每个文明家庭奖励200元。通过持续评选,最终实现全市文明家庭全覆盖。

  强化制度保障。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完善村规民约等有效措施,促进村民自管自治。建立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村里与农户签订包保责任书,包清洁、包栽花种草、包管护。

  强化体系保障。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六清、六化”行动体系。村组全面开展清垃圾、清柴草垛、清粪堆、清院落、清路障、清沟渠“六清”行动;镇区全面达到卫生清洁化、道路硬面化、商铺规范化、车辆秩序化。集中开展“三清一美一改一建”专项行动,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美化绿化村庄、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