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信任的“指导员”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8552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民信任的“指导员”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8552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农民信任的“指导员”

记范家屯镇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刘凤丽

2019-04-11 13: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用真心做好“三农”服务工作,用真情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用真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用30年的热血浇灌家乡的黑土地,谱写了壮丽的诗篇。她就是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的高级农艺师刘凤丽。

  用真心做好“三农”服务

  今年53岁的刘凤丽,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30个春秋。30年来,她情系黑土地,把全部的热情都投入到农业技术推广事业上,成为百姓信任的“指导员”。

  2014年,公主岭市范家屯镇成立了吉林省首家“三农服务平台”,刘凤丽担负起“三农服务平台”后台管理工作,做到了及时更新“三农平台”的信息内容,上传实用技术,时事提醒等590余项便民服务业务。她还负责农村乡镇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及村级信息员的培训工作,积极推广应用于益农宝服务,推广应用3800人,组建农村信息服务站18个。

  近年来,刘凤丽利用“三农平台”、农技一点通APP,发布供求信息,2017-2018年,仅为范家屯镇清海玉米黄金面有限公司发布玉米食品销售信息,就为该公司销售食品500余吨,增加纯收入500多万元。她是“吉农在线”特约讲师,在线授课;农技一点通APP特约专家,解答用户提问9000余个;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为农民解答问题1万余个。农业物联网监测应用进行技术指导。在范家屯镇香山村设立玉米物联网监测,金城村恒通生态园区设立蔬菜物联网监测,利用物联网监测系统视频指导玉米和蔬菜的生产,方便快捷。在范家屯三农平台不定期进行时事提醒,时时提醒全镇农户做好各时期的准备工作。自从范家屯镇开通三农平台以来,她经常接待来访电话咨询、利用网络互动等多种方式解答农民生产中遇到的问题2万余个,深受农户的欢迎。

  用真情推广实用技术

  刘凤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参与制定全镇农业生产技术方案和农技推广技术意见,参与制定范家屯镇农业“十三五”规划,为镇政府指导农村和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做出了应有贡献。尤其是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2014年—2018年,推广吉林省新品种引育中心的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累计试验玉米品种75个,推广玉米新品种8个,为全镇夺取玉米大丰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5—2017年,推广吉林省教育基金会农民玉米高产竞赛项目30公顷,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增产增收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使范家屯镇其中两户参与竞赛的农户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2015—2018年,推广的墨西哥玉米高产技术示范,是省级示范项目,累计试验面积1600亩;2016年,推广国家机收粒核心展示田和示范田项目3000亩,供全镇及各地参观团参观考察,为推广种植模式和引进玉米品种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为范家屯镇粮食生产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2018年,她承担省农科院蔬菜所香瓜品种对比试验,试验面积2亩,引进种植新技术21个,使农户增收300余元;2018年大豆新品种试验9个,为范家屯镇大豆生产选出了优良品种3个,为范家屯镇大豆增产增收吃了一颗定心丸;2018—2019年,农业部及省农技推广总站组织的“大豆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落实地点田油坊顺民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实面积100公顷。该项目推广重大技术有品种对比、生物防虫、轮作技术等,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2014年—2018指导科技示范户46户,辐射带动920户。此外,还通过吉林省黑土地保护项目。2015年—2017年完成米豆轮作累计1.5万亩,秸秆翻压还田累计9000亩,土壤调节累计3.6万亩,堆沤肥累计1.5万亩。为改良范家屯镇土壤出力献策;农业部监测统计基点县调查项目累计1.2万亩,为业务部门提供了各物候期准确的基础数据。

  通过刘凤丽和全体同事的试验示范,先后引进推广适合范家屯镇新品种21个;引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技术、农田统一灭鼠技术、玉米螟生物防治技术、玉米秸秆全量深翻和还田技术等实用技术等20余项,为范家屯镇精准指导农业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依托,为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用真诚培训职业农民

  多年来,刘凤丽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玉米、大豆、马铃薯和蔬菜种植及病虫害管理技术,包保王学坊村和十家子村2个村的技术培训工作,对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顺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刘树忱蔬菜种植合作社、金城恒通生态园、小山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示范主体技术包保,累计培训1.6万余人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300人次。经常季节乡下对农民进行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指导,因此增加收益数十万元。

  自从2009年《公主岭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刘凤丽一直担任技术指导员工作,累计指导科技示范户96户,带动辐射1920户。结合农时季节提前入户指导,给示范户发放农业技术资料,到田间指导农民病虫害防治,利用打电话、加微信等形式进行技术咨询和指导。通过她的指导,他们现在已经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示范户几乎都成了有钱户,辐射户成了大家的羡慕户。

  2018年,刘凤丽和同事一起担任范家屯镇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工作。范家屯镇农民田间学校有玉米和蔬菜2个班。培训班共举办10期,课堂上她的授课幽默风趣、通俗易懂,农民听得明白学得开心,互动踊跃、记得牢实,活学活用、乐于接受。培训累计310人(次),带领学员现场参观学习5次,参观人数达387人(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