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大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公主岭市农村党建工作盘点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751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建三大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公主岭市农村党建工作盘点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7511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构建三大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公主岭市农村党建工作盘点

2018-10-25 10: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公主岭市以抓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始终坚持“抓基层、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思路,构建农村基层党建三大体系,夯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构建立体覆盖的包保体系,着力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年初,为全面振兴乡村发展,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全市市乡机关干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召开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对机关干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派出168名市直机关干部、278名乡镇机关干部,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工作。帮助包保村精准制定扶贫工作计划和贫困户年度帮扶措施,实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

  包村干部全力跑项目、引资金,打造致富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在包村干部帮助协调下,累计新修道路52.8公里、打井49眼,新建13个高标准文化广场,安装268盏路灯,新修和维修各类桥涵12座。包村干部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累计开展958次各类党内活动,为包保村的党员讲党课127次,全面促进了村级组织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包村干部还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着眼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82人。

  构建村村联建的组织体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全面深化农村党组织设置创新、整合资源,在全市成立69个中心村党委,辐射172个村,实现了“村村联建”的组织设置模式和党组织整合、干部整合、资源整合、产业整合,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在中心党委成立前,怀德镇三里堡村作为该镇棚膜经济发展的示范村,共建成925栋大棚、120栋温室,连续3年获得国家、省、市级先进棚膜园区称号,共吸纳合作社社员12户,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规模化生产,奠定了一定基础。三里堡中心村党委成立后,在中心村党委领导班子的经验交流会上,三里堡村宣传自身发展经验,带领范家窑、平安岭两村共同发展种植业。在三里堡村的帮助和带动下,范家窑、平安岭两村通过调整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从单一的“靠天吃饭”种植模式,拥有了“人可改变自然”的自信,完成了本村蔬菜大棚的更新,激发了农民的脱贫积极性,从根本上改变了生活质量,加快了农业现代化的步伐。

  构建层层落实的考核体系,督导党建主体责任落实

  公主岭市多次深入开展“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围绕规范党组织设置,加强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基层党建载体活动实效,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完善党建工作归档立卷等7个方面19项内容,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行一次集中梳理和具体安排,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制定了《公主岭市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指导各乡镇党委制定《乡镇党委书记、党务书记、组织委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出台《关于设立基层党建宣传标语牌的安排意见》,营造全市大抓党建的浓厚氛围。通过四轮大规模明察暗访,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组织书记“首责、主业”意识。

  截至目前,市乡两级干部入村巡回服务2438次,各村干部为群众开展代办领办约办服务8689次。建立村干部“三评一述”工作法,通过每月工作实绩考评、每季度个人述评、每半年民主测评、年末召开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对群众满意度低于60%的,由乡镇党委负责约谈,督促、帮助村干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素质,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能上能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伊少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