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民政局转变作风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741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民政局转变作风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741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民政局转变作风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2018-10-10 1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公主岭市民政局在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结合工作实际,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让贫困户获得幸福感和兜底保障。

  1197名贫困人口获兜底保障 

  按照《公主岭市集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公主岭市民政局通过与市脱贫办进行三类人员信息比对,公主岭市8个贫困村546户1381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中,136人享受农村低保待遇,48人享受特困人员待遇,其余1197人未享受农村低保待遇,为保证这1197人中符合条件对象及时享受农村低保待遇,公主岭市民政局于今年8月16日下发了《公主岭市民政局关于及时将贫困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我市农村低保范围的通知》,要求8个贫困村所在乡镇结合《公主岭市民政局关于下发〈全市脱贫攻坚低保兜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相关规定,对辖区内贫困村所有贫困户重新进行排查,并于 8月21日前对符合条件的,按低保政策中相关程序履行完毕乡镇职责上报市民政局,民政局利用8月21日、22日两天时间,组织工作人员52人对8个贫困村的507户1197名未享受农村低保待遇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经过走访核查,共计57户贫困户符合公主岭市农村低保待遇,于9月份纳入全市农村低保范围。 

  据了解,公主岭市确定低保线为3770元(高出贫困线170元),完善贫困户监测体系,对贫困低保户实现动态管理。目前,公主岭市财政投入133万元,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每人代缴130元养老保险费。 

  52岁精神病患者有了身份证

  家住公主岭市响水镇贫困户刘志国的儿子刘桂今年52岁了,患有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刘志国照料日常生活,公主岭市民政局局长李海彬包保贫困户刘志国后,经询问才发现刘桂因患病不能出门,连身份证都没有办理,因没有证件也无法办理残疾证、低保等待遇,得知这个事情后,李海彬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办事人员,帮助办理了身份证,有了身份证后,热心的村干部第一时间为刘桂申请了低保待遇,使他的家庭得到获得感。刘志国今年虽然75岁了,但还十分勤劳肯干,利用家里菜园子种植玉米和蔬菜,有时间到市场上去卖,换些零用钱来增加日常开销,当得知老人自己用一个破旧的独轮车,要起早凌晨三点钟推着新摘的蔬菜,徒步走15公里的路程到范家屯市场去卖,如果全卖掉才能卖100多元的收入,李海彬帮助老人找到了销路,表示让老人种植的放心蔬菜卖个好价钱,刘志国老人笑着说:“民政局干部就是我们贫困户的贴心人啊,既帮助我儿子办了身份证,解决了低保,还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使我们生活有了保障。”

  4户贫困户看上了新电视 

  “太感谢你们了,我家终于能看到清晰的电视画面了”!家住公主岭市龙山满族乡泉眼村的代玉林激动地说。目前,公主岭市爱心公益协会相关人员和民政局的同志一起来到龙山满族乡,将电视机送到这里的4户贫困户家中。

  冯宝文是受捐赠的贫困户之一,他平时就靠种几分地、打打零工度日,这次收到捐赠的电视机很激动:“家里的电视机是别人不要的,陈年老货,画面模糊,看不清,小孩子看个动画片都不行。现在有了全新的电视机,画面清晰,音响也好,小孩子乐得直蹦高儿,终于可以清楚地看到喜欢的动画人物了,不用去邻居家蹭电视看了。我冯宝文也可以看看新闻,了解党和政府的惠农惠民政策,掌握惠农补贴信息,对脱贫致富有很大帮助,谢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公主岭市民政局紧紧围绕群众脱贫致富中心工作,在惠及民生上下功夫,真诚帮扶困难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此次捐赠给贫困群众的电视机,就是一次为民办实事的善举。

  公主岭市民政局副局长刘文波说:“这次我们携手爱心公益协会购买电视机捐赠给这些贫困户,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关心,让这些贫困户重拾生活信心,尽早脱贫致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伊少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