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凤至故居纪念馆开馆 公主岭再添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7350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于凤至故居纪念馆开馆 公主岭再添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要闻-公主岭站 赵新 27350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于凤至故居纪念馆开馆 公主岭再添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8-09-26 09: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5日,为了缅怀著名爱国人士张学良原配夫人于凤至,丰富公主岭地域文化,弘扬“吉商精神”,传承传统美德,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发展,民革吉林省委、吉林省台办、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于凤至故居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大泉眼村盛大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主委张伯军,吉林省人大常委、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邵汉明,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曲英奇,四平市委常委、公主岭市委书记闫旭等有关领导出席,吉林省委统战部、吉林省台办、公主岭市政协、吉林省地方志学会、吉林省中山书画院、松原市侨联、张学良历史研究中心、沈阳市张氏帅府博物馆、公主岭市文广新局以及东北军和抗战将领后裔、美国加州东北同乡会等有关单位领导、专家以及大泉眼村父老乡亲共计800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走进位于吉林省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大泉眼村修旧如旧、装饰一新的于凤至故居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垂花式院门向两厢敞开,迎门有青砖影壁一座,浮雕刻有大大的“福”字,古朴高雅;院内由有正房七间,东西厢房各三间;东南与西南两角各筑护院炮台一座,东南名靖乾台、西南为抚坤台。建筑硬山拱脊,绿窗红门,房东耳房为敬祖堂、西耳房为礼佛堂,东厢房展区陈列于文斗经商事迹、西厢房展区陈列于凤至生平事迹,两个展区图文并茂,翔实的史料,讲述着当年的传奇历史。据了解,于凤至故居纪念馆,占地2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平方米,是民国时期北方典型的青砖院落民居。放眼故居庭院,东风醉人,阳光灿烂;细品来往人心,春雨如酥,花开正艳……

  于凤至故居纪念馆馆长于至辉在致辞中说,他是于氏家族关东第15代传人、先辈于凤至女士的曾侄孙。于凤至故居纪念馆开馆,大家欢聚在修缮如旧、装饰一新的故居大院,让于氏家族万分喜悦。历史的车轮走过大变革、走进新时代。1653年,他的祖辈携朝廷招垦令带雇工和家眷离开山东省海阳县司马庄,北上关东拓田开荒,团结满蒙、安邦富民,成为东北辽河流域的创业旺族。他的曾祖于文斗创业郑家屯、立府公主岭,建成“于家大院”。姑太奶于凤至出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她爱国爱民、孝贤厚德、芳名存古。为了缅怀于氏先辈、丰富地域文化,于氏后裔达成了修缮故居的共识。在故居纪念馆的复原设计、修缮布展等全过程中,得到了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的关注,得到了吉林省委统战部、民革吉林省委、公主岭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于氏家族成员的大力支持。今后,于氏家族后代一定加强故居纪念馆的管理,进一步挖掘整理家族历史,为加快家乡旅游发展、文化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开馆仪式上,美国加州东北同乡会王世清、吉林省海外外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卓为于凤至故居纪念馆开馆揭幕。

  美籍华人代表王世清先生为故居纪念馆赠送了书法牌匾。嘉宾代表、松原市蒙古族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亿力齐为故居纪念馆赠送了文史书籍。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原辽宁省政协文史委主任赵杰、沈阳市张氏帅府博物馆副馆长齐旭为于凤至雕塑揭幕。

  开馆仪式结束后,有关领导和专家,在引导员的解说下依次参观了于文斗事迹展、于凤至事迹展等故居陈列。

  在东展区,设有于文斗和丰聚长商号简史展。中华商帮,有“南岩北斗”说,“南岩”指南有胡雪岩、“北斗”指北有于文斗。于文斗生于清末的1843年、卒于民国时期的1916年,是张作霖儿女亲家、少帅张学良将军岳父。展中陈列“先祖蒙恩下关东、挺进重镇郑家屯、大展宏图丰聚长、一片丹心保家乡、传承商号续古今”等史实,于文斗以吉商开拓者的身份,以吉商先驱者的壮举,奠定了吉商在中华商帮的历史地位。后人称于文斗为民族企业家、吉商泰斗!因为于文斗先生用自己辉煌的经营业绩、正义的民族精神,曾在一百年前的东北绽放出令人难忘的光彩!一直激励后人奋进前行。

  在西展区,设有于凤至生平事迹简述展。故居宽敞而幽静的宅院,曾是她出生的摇篮和成长的家园。于凤至,字翔舟,1898年6月7日在大泉眼村故居出生,天资聪颖,伶俐可人;5岁入私塾,9岁随经商的父亲于文斗到郑家屯读书;1913年考入奉天女子师范学校,并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凤至和少帅张学良将军结缘相伴,她具有良好教养和个人涵养,总能识大体,顾大局,对张学良一往情深,孝顺长辈,相夫教子,成为了张学良生活中的贤内助和事业上的忠贞伴侣。展中陈列“泉眼情缘、张于姻缘、风华岁月、家国情怀、奔波救夫、赴美求医、股市搏杀、毅然离婚、后事留憾”等史实,

  于凤至是一个热爱家乡、牵挂民生、忠于祖国的人。辽河发生洪涝,她慷慨演讲,募捐赈灾;公公张作霖皇姑屯遇难,她镇定自若,巧对日寇,稳定并主持东北大局;她支持张学良易帜,任全国陆海空军副司令,她鼓励张学良抗战,一起慰问伤兵;她创办同泽女学,并在家乡出资开办新民小学(今公主岭市凤至小学);她与张学良推动体育事业,为国民强身健体出资出力;据统计,于凤至与张学良一起开办了128所新民小学,遍布东北大部,积极发展国民普及教育,为国家培养人才……西安事变张学良被软禁后,于凤至在大洋彼岸苦等了50年,未能与张学良重逢。

  公主岭市诗词学会会长赵世斌说,于凤至故居开放,对于公主岭市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将成为一个崭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光旅游重要景点、青少年学习历史的重要课堂。该诗词学会曾写过于凤至故居诗词,今后将有更多更好这方面诗词作品问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伊少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