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多措并举推进软环境建设 要闻-公主岭站 孙晓云 26952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多措并举推进软环境建设 要闻-公主岭站 孙晓云 26952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公主岭市多措并举推进软环境建设

2018-07-25 09:27 | 来源: 吉林日报

  公主岭市用硬件和硬手段抓软环境,全力营造最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公主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首先做好硬件支撑。投资新建了一个面积3.26万平方米、吉林省第二大的政务大厅,大厅进入业务和工作人员吉林省最多。大厅建立了首席代表制度,所有进驻部门都在大厅设立了首席代表,并明确一名实职副局级领导在大厅办公。充分授于审批权,审批由首席代表直接办理,提高了效率,杜绝了两头跑。

  把政务大厅作为全市软环境建设的重点部门和窗口,实行“关口前移、一线监督”。软环境办整体进驻大厅,派一个科(政务督查科)进驻大厅直接从事现场监督。此外还有“天眼”监控,大厅窗口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从去年初大厅试运行到目前,共办理审批和服务事项11万件。目前,大厅共进驻部门24个,进驻业务502项,除公安车辆管理、农机管理及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业务外,其他与企业和群众相关的行政审批和便民事项全部进入大厅办理,其中原来在大厅外的不动产登记、税务、公证等11个分厅全部进驻。此外,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自来水、燃气、吉视传媒、银行、邮政快递、火车售票业务都进驻大厅,基本实现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其次,全面开展“只跑一次”事项梳理。梳理了53个部门(其中44个政府部门、3个直管部门和6个涉及民生的国企),1194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只跑一次”事项为931项,其中行政权力类事项853项,公共服务事项78项,占比达78%。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首批政府部门“只跑一次”事项受理清单,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向开发区和重点镇再放权。在总结过去两年向开发区和重点镇下放权限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委托、派驻、承接等方式,向开放区和重点镇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25项,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和重点镇动力活力,得到了省有关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全面开展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快速推动企业投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整合涉及企业投资和项目审批的16个部门的职责和职能,实施流程再造,现已全面开放办公。

  公主岭市发展和改革局审批办主任张锋利说:“按照市里要求,我们在政务大厅集中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所有部门,设立了综合受理窗口和后台审批区,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协同,并联审批’创造了先决条件。又依托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从项目申请到竣工验收,全面实行网上并联审批。极大的压缩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办理时限,大大减少了企业办事跑动,提高了企业满意度。”(刘桂云)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