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硬件和硬手段抓软环境 公主岭市念活“放、管、服”三字经 要闻-公主岭站 陈尤欣 25199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硬件和硬手段抓软环境 公主岭市念活“放、管、服”三字经 要闻-公主岭站 陈尤欣 25199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用硬件和硬手段抓软环境 公主岭市念活“放、管、服”三字经

2017-10-13 10:51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忠鑫 公主岭市把2017年定为软环境建设攻坚年,年初以来,公主岭市坚持把软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重点,不做假把式, 用硬件和硬手段抓软环境,念活“放、管、服”三字经,积极创造最优惠的政策环境,努力打造最高效的政务环境,全力营造最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公主岭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公主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环境建设,把优化软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把打造最佳软环境区域作为经济社会工作的重要目标,大手笔用硬件撑起软环境。该市领导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做好软环境的文章,做好硬件是支撑。所以,他们投资新建了一个面积32600平方米仅次于长春全省第二的政务大厅,大厅进入业务和工作人员全省最多,年初投入使用后,纳入了除公安车辆管理、农机管理及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业务外,其他与企业和群众相关的行政审批和便民事项全部进入新大厅办理,真正实现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大厅建立了首席代表制度,所有进驻部门都在大厅设立了首席代表,并明确一名实职副局在大厅办公,充分授于审批权,审批由首席代表直接办理,不再回局里,真正提高了效率,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杜绝了两头跑。

  金融供水供电供热通讯邮政在大厅设窗口或自助服务机,在大厅一楼设置了便民服务区,增设了多项便民服务设施。同时,民政、公安户籍等窗口还开展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公安出入境还落实了假日特定服务制度,以方便外地回岭人员。

  他们把政务大厅作为全市软环境建设的重点部门和窗口,实行“关口前移、一线监督”。软办整体进驻大厅,软办派一个科(政务督查科)进驻大厅直接从事现场监督。除此还有“天眼”监控,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时刻在监督之下。大厅窗口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念活“放、管、服”三字经,用硬手段治软环境是公主岭软环境建设的又一举措。该市深入推进改革,构建不“任性”的管理体制,出台一系列提升软环境政策措施, 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软环境建设的根本动力,释放改革红利,压缩“寻租”空间,营造让一切社会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经济生态。

  他们坚持“放”彻底。全面推广“一门式、一张网”政务综合改革,让老百姓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用政府权利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目前,全市共承接下放审批权限76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6项。

  “管”到位。为保护企业、工商户的合法权益,该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入企检查、收费报批制度;严格落实对企业罚没备案制度;严肃查处违规检查、违规处罚、违规收费、违规摊派的行为。

  “服”的细致。为提升政务效能和提高干部服务意识,他们把今年定为软环境建设攻坚年,深入开展了走访企业和工商户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下发500份调查问卷,查找问题和不足。 并 对全市6个具有审批职能的大厅,477个窗口进行了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检查。着力解决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问题,切实提高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同时,  落实行政审批服务制度,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期办结制、全程代办制和领办制等各项制度。该市还相继出台了支持发展实体经济、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创新创业、发展现代服务业4个扶持政策。

  在去公主岭政务大厅采访的公交车上,到大厅办事的退休教师何女士对记者说:“到这来好多事都办了,停车还方便,服务态度还好,真是方便多了!”

  公主岭恒昌农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魏玉峰对记者说:“我们有几个项目,到政务大厅办得快,态度好,服务到未,指导到位。”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