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推行河长制 要闻-公主岭站 邱晨 2480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推行河长制 要闻-公主岭站 邱晨 24802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水利部调研组来岭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7-08-15 10:26 | 来源: 公主岭报

QQ截图20170815102854.png

董力一行来到卡伦水库水源地进行调研。 记者 张阳 摄

  公主岭报讯(记者 张阳) 8月11日,中纪委委员、中纪委驻水利部原纪检组长、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董力一行来到公主岭市,就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副厅长孙永棠,公主岭市委书记闫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明陪同。

  座谈会上,董力详细听取了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相关情况汇报,观看了推行河长制专题片,并与参会人员就乡镇(街道)污水垃圾处理收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乡建筑垃圾处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水源地周边农作物品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指导建议。

  闫旭主持座谈会并表示,将以这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河长制责任体系、工作体系、落实体系和问责追责体系,加强组织协调,注重配合联动,凝聚社会合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公主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明就我市推行河长制相关情况作了汇报。

  市水利、环保、农业、畜牧兽医、城管执法等部门和朝阳坡镇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随后,董力一行来到东辽河城子上水质国控断面现场和卡伦水库水源地进行调研。

  据了解,今年,我市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推进生态环保工作的重点,在具体工作中呈现出4大特点。

  一是抢前抓早。今年年初,公主岭市便着手谋划河长制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河长制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带领水利等相关部门和专家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对全市河流水系基本情况进行全方位摸底。5月10日,完成了《公主岭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是吉林省第一个完成河长制方案的县市。

  二是各级合力推进。市委、市政府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专题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研究落实河长制。全市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有53条,全部设置了河长,其中市级河长11人、乡镇级河长118人、村级河长368人,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总河长。

  三是突出东辽河和水源地综合治理。对东辽河和卡伦水库水源地进行了综合治理,重点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砂、拆除违章建筑、加强畜禽粪便污染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目前,已实现了从堤岸到河道的全面改善提升。

  四是坚持长效管理。为确保河长制真正落到实处,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把272名退役士兵全部安置为巡河员,各乡镇(街道)都设立保洁员,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促进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出台《公主岭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成为落实河长制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 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