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场监管局加大化肥市场专项整治力度 头条-公主岭站 徐慧 23763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场监管局加大化肥市场专项整治力度 头条-公主岭站 徐慧 23763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头条

从源头管控 为农民负责

公主岭市场监管局加大化肥市场专项整治力度

2017-04-07 18:22 | 来源: 吉网

公主岭市场监管局加大化肥市场专项整治力度

  公主岭市高度重视农资市场安全工作,年初以来,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源头管控,深入化肥生产企业、销售网点开展监督检查,进村入户进行消费维权,提高农户辨识合格化肥能力,引导农户理性购肥。在“农资打假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中,公主岭市场监管 局执法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农民增强防范意识,从正规渠道购买肥料,共发放“如何鉴别假劣农资和标识虚假宣传行为”宣传单近5万份,制作警示宣传板380块,现场指导农户如何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化肥。

公主岭市场监管局加大化肥市场专项整治力度

  针对目前全国化肥市场出现的标识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利用肥料名称、养分含量进行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的现象,4月6日、7日记者跟随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分别来到怀德镇铁岭窝铺村、民主村、同心村等化肥市场进行排查,查看购货票据,检查产品 标识,并对农户购买的部分化肥产品进行现场抽样,为农户所购化肥质量进行把关。

公主岭市场监管局加大化肥市场专项整治力度

  在公主岭市怀德镇同心村6组,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稽查分局执法人员正在为村民李海东抽样检验化肥,李海东说:“我家种1.7公顷玉米,购买近2吨化肥,正担心化肥的含量够不够呢,没想到执法人员来到我家免费检验化肥,这回心里踏实了。”在一旁的村妇女主任郁占玲说:“执法人员为咱老百姓负责,到我家刚检验完化肥,今年我家种3公顷玉米,买了107袋化肥,这回心里有底了。”

  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稽查分局副局长吴卫东介绍说,“为了规范农资生产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们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到全市各乡镇及涉农街道为农民免费检验化肥,对化肥有效含量不足、缺斤少两和无证生产销售化肥及违反《肥料标识内 容和要求》强制性标准规定,利用肥料名称、养分含量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查处。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让广大农户掌握化肥包装标识的辨别方法,提醒农户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有效含量不足的化肥产品,同时,注意索证索票,便于消费维权。”

  据了解,公主岭市从1月22日起开展包括化肥在内的“农资打假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化肥生产企业及经营单位195户,抽样检测133个批次,立案查处14件,查封扣押肥料230吨。下一步,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增强化肥生产、经营者的守法意识,规范化肥生产、经营秩序,维护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樊亮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