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真情真意谱写税务干部新篇章 城事-公主岭站 金作超 3657806
用真心真情真意谱写税务干部新篇章 城事-公主岭站 金作超 36578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用真心真情真意谱写税务干部新篇章

——记吉林公主岭经开区税务局退休干部刘英贵

2022-11-25 11: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是返乡青年,以优异成绩考入税务局成为一名出色的税收专管员;他顺应时代潮流,做一名税收信息化建设的先锋;他担当党务重任,做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吉林公主岭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退休干部刘英贵,他坚守税务工作37年,用真心真情真意谱写了一名税务干部的新篇章。

  用真心做一名出色的税收专管员

  23岁返乡青年刘英贵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税务局,被分配到公主岭市税务局范家屯镇分局担任税收专管员。“同样是税收专管员那个时候分工却有不同,有的负责国营企业,有的负责集体企业,还有负责农村乡镇企业和个体户的,我是从负责零散税收开始的。”所谓零散税收那时多是指集市上没有证照的摊贩,那个时候的税收专管员要背着兜子,带着税票挨个摊贩收税。零散税收征收的难度非常大,要把税收足收好,要以教育引导为主,摊贩的不理解没有难倒刘英贵,这一年让他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税收专管员。

  “后来我又开始负责个体工商业户,工作大多集中在市场上。那个时候我有一个小本,上面写着商户的名字和每家应收税额。这份工作想干好要有责任心,还得细心。”那时,税务专管员骑着自行车收税,经常要在管区内来回巡查,发现新增加的店铺,要督促业主尽快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每年都要拿出两周的时间征缴村屯的个体工商业户税收,那个时候刘英贵经常会被派到较远的村屯,要骑2个多小时的自行车才能到达,刘英贵对自己说:“你得勤奋些,因为你懈怠了就会漏征漏管,一部分税源就从你手里流失了。”

  “我还负责管理过工业企业的税收。当时,范家屯镇有100多户企业,我们科里有3-4人,每人负责一片管理区域,有些企业纳税意识强,我们就少跑一些。”

  用真情做一名税收信息化建设的先锋

  2007年,刘英贵担任吉林公主岭经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正是税收信息化建设起步阶段,用电脑办理税收业务对刘英贵来说是个新鲜事物。

  “那时我40多岁,连电脑打字都不会,用电脑办理业务挺吃力的。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对照书本一步一步地学习各项业务操作,最后终于学会了。”刘英贵说:“我是大厅主任,办税服务厅是一个综合部门,我必须要把基础业务掌握好,才能实现更好的管理。”

  服务纳税人、税款结算、化解矛盾、新闻宣传……在大厅工作的这些年,刘英贵为税收信息化付出了很多,也见证了税收信息化的巨变。从上门收税到足不出户为企业在业务大厅办税,再到企业在家通过网络申报纳税,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办税服务厅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

  “一定要把最好的服务奉献给纳税人。”刘英贵深知,税收关乎政治民生,而办税服务窗口是最贴近纳税人的地方,因此,刘英贵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带出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团结向上,为纳税人办实事的纳税服务团队,周到耐心的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用真意做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2015年,刘英贵从税收征收一线转到从事党务工作,担任党支部书记。这对于刘英贵来说又是一次挑战,和业务工作完全不同,他在思考怎么能探索具有税务特色的党建工作方法。

  他围绕党建与税收融合发展的工作目标,突出“严”字当头,坚持“实”处发力,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党建在税收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在他的推动下组建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青年志愿者团队”,开展“防控一线看党员”“党员示范岗”等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一个个有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汇聚起税务工作的“红色动能”。

  从税收专管员到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再到党务工作者,刘英贵的工作岗位不断变化,但是,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的初心没有改变,他一直在岗位上坚守职责,无论是加班值守,还是疫情防控,他总是冲锋在前,同大家共同奋战。他的着装总是规范的,对待工作认认真真,对待同事热心真诚,对待税务新人不吝赐教,这些点点滴滴是他不忘初心爱岗敬业的表现,也是以身作则为年轻人树立的榜样标杆。

  刘英贵说:“今年11月16日是我退休的日子。我希望年轻一辈的税务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三观”,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只有肯学习才会有进步,做事肯用心才能担当重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