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警联手” 筑牢打击电信诈骗“防火墙” 城事-公主岭站 王金顺 36308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银警联手” 筑牢打击电信诈骗“防火墙” 城事-公主岭站 王金顺 36308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银警联手” 筑牢打击电信诈骗“防火墙”

2022-09-16 10: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公主岭农商银行杨大城子支行1号窗口综合柜员何威龙接待了一名客户,这名客户声称广州的亲戚生病让他打款1700元,但一些基本的问题却常常回答的自相矛盾,最终,经警察和银行协作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

  这名客户名叫杨文(化名)今年70岁,家住公主岭市杨大城子镇金盆村二组,他说因为孩子没在家,自己不会使用微信支付、着急打款,所以来银行办理现金汇款业务。工作人员:“大爷您这是给谁汇款啊?”杨:“我广州的表弟,他生病了。家里孩子不在家,孩子你帮个忙。”工作人员:“表弟?可是您给我的卡号对应的姓名是一位女士的名字呀,您是不是给错账号和姓名了?”杨:“这个是我表弟的孩子,他姑娘,啊,对,就是他姑娘。”工作人员:“由于对方账号为广州市,我们需要知道对方的具体开户银行名称,您给她打一个电话吧,我核实一下,微信也可以。”

  杨文(化名)用微信语音联系对方却不接听,只与老人微信打字联系。工作人员何威龙根据经验敏锐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以进一步确认账号信息为由,一边稳住老人不要着急汇款,一边与内勤行长李子民及时沟通。内勤行长李子民经过仔细询问发现该客户汇款意愿强烈、但无法具体解释与收款人的关系和汇款用途。凭借以往的经验判断该客户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于是及时联系辖区派出所。辖区民警赶到现场,在得到老人的许可后查看了老人和对方的通话记录及微信聊天记录,发现老人与对方聊天异常、民警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得知老人家里并无广州市的亲属,通过进一步询问及查看手机微信聊天记录,发现老人三个月前在某网络直播平台认识一名主播,这名主播从开始的嘘寒问暖到后期“卖惨”以家人生病博得老人同情,明显在以话术诱骗老人打款,不断向老人索要钱财,民警提醒老人疑是遭遇电信诈骗,劝解老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及时联系老人的亲属并将老人带到派出所做详细笔录,方便立案调查。老人意识到自己确实上当受骗,对银行工作人员的及时劝阻表示感谢。

  作为防范电信诈骗的重要环节,公主岭农商银行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加强警银合作,采取多种措施防范电信诈骗,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文/摄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