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凤筑巢展翅飞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5904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引凤筑巢展翅飞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5904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引凤筑巢展翅飞

——公主岭市招才引智助力经济发展记事

2022-06-15 08: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今年以来,公主岭市围绕“六城联动”,认真落实长春市委“四个服务”工作要求,把服务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积极搭建平台,大力实施人才工程,为全市大力实施“1126”战略、加快建设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产业示范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建设“科技创新城”,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扎根公主岭多年的吉林省农科院,已经成为农业高端人才的汇聚地,为公主岭市发展现代农业提供着不竭动力。随着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不断推进,公主岭高位谋划,全力加快各类人才集聚,为“六城联动”夯实人才支撑,积蓄发展动能。

  “科技小院”是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的全新尝试。依托科研院所,引进培养高端农业科技人才,是公主岭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的生动实践。

  这段时间,在南崴子街道南崴子村“科技小院”的稻蟹共养基地里,分两期投放的蟹苗在绿油油的稻田里茁壮成长。“科技小院”是由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王秋举及其团队依托南崴子村蓝谷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的。自2018年成立以来,培训农业技术人员500余人(次)、养殖户近3000人(次),还直接带动当地40多户农民实现增收。

  “2018年成立科技小院,开展科研创新活动,为现代农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4年的时间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为我们解决了土地流转、办公用房等许多实际问题。有了市里的帮助,我们工作更起劲儿,更加坚定把论文写在黑土地上的动力。”王秋举说。

  在岭城,很多企业充分意识到人才的作用,千方百计为人才搭建平台,让人才留在企业,让人才助力经济发展。去年,吉林省八达农药有限公司与沈阳化工学院联合研发的专利产品丁香菌酯,是国内首个利用中间体衍生化法创制的农药产品,广泛用于小麦、玉米、果树等作物的褐斑病、腐烂病防治,具有毒性低、无残留的优点,现在产品供不应求,在客户广泛认可的同时,为企业创造了价值。

  在九正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股浓浓的玉米清香沁人心脾。以玉米须为原料的“玉麦”茶饮保健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公司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人才也同公司一同‘长大’,人才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最大动力。目前,企业与长春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研究开发玉米须发酵新技术,改善食用玉米的口味和口感。如今,吉林省知名企业——鸿翔农业集团鸿翔种业有限公司正在全力推进鸿翔种业高新技术园一期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企业将引入一批农业科研人才,用优惠政策留住人才,让其服务公主岭、服务长春、服务吉林。

  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提出打造三个“高地”,其中一个就是现代农业人才高地。为此,市相关部门出台《加快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产业示范区人才集聚若干规定》,围绕扶持创新创业、提高待遇保障、发挥市场作用、优化服务环境四个方面,谋划制定了10条措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实施“引育用留”协同促进的“四位一体”人才制度体系,制定农高区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与奖励标准。目前,公主岭在与吉林省农科院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先后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吉林大学、吉林农大等十几家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还就设立院士工作中心、专家工作站等达成合作意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汇聚科技力量。未来3年,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计划引进院士5名以上,技术拔尖人才50名以上,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10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将达1600人以上。

  图文来源:公主岭市互联网信息中心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