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火炬村:环境净了 村民乐了 城事-公主岭站 金作超 34117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火炬村:环境净了 村民乐了 城事-公主岭站 金作超 34117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公主岭市火炬村:环境净了 村民乐了

2021-07-17 17: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环境净了,村民乐了”。吉林省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立足乡村振兴战略,一心一意谋发展。近年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火炬村,已经成为村民心中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2019年12月,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获得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火炬村党支部书记王晓丹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创建表彰大会。

  火炬村位于公主岭市区东部,走进火炬村,你会看到村子里道路洁净,规划科学,远处有田地,村中有风景,村民生活有朝气,呈现出环境净起来,村容美起来,村民乐起来的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繁荣景象。

  近日,走进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一座标志性牌楼坐落村口,村部周围两座文化长廊、两处文化广场。民间艺人在9处广场周边的围墙上绘制特色墙体画3000延长米,居民在休闲、健身、娱乐的过程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火炬村目睹了村民们保持人居环境的一幕幕。7月16日凌晨4时许,火炬村村民郑桂芹、汤云英、刘春江早早地起床了,她们在各自家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7时许,村民郑桂芹、汤云英吃过早饭,收拾完屋子和院子卫生,将垃圾放在院外的垃圾箱。7时许,火炬村环卫工人刘春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要在上午9时前将他负责辖区内52户村民门口的垃圾送到固定的垃圾点。

  上午9时许,67岁的村民郑桂芹在村部附近协助环卫工人清除杂草,郑桂芹说:“村里环境需要大家去保持,一开始为了让大家保持人居环境,村干部没少费心思,卫生不达标的要一家一家的去做工作,现在大家都知道珍惜环境了。”在一旁的汤云英说:平时把院子收拾干净了,生活也开心。我们吃的是自家栽种的蔬菜。大田里的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邻里关系也挺融洽的,村民都过上了幸福生活。

  51岁的刘春江干环卫工作已经3年了,每天早上7时开始打扫卫生,17时结束一天的工作。每天9时前必须把各家门口的垃圾集中到垃圾桶,由环卫挤压车运走,边沟也清理干净。刘春江负责火炬村三组和两条街的环卫工作,在他看来,最忙的时候是雨天和风雪天气,雨天的淤泥和地边沟堵塞,风雪天的清雪和落叶工作比较费时费力。刘春江说:“村干部经常督促各家打扫卫生,村民们对环境卫生也保持的好,我们共同把村子环境卫生维护好,给村民一个幸福舒适的生活环境。”

  火炬村党支部书记王晓丹表示:我们全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治理,共创美好家园。我们火炬村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有权力和义务抵制破坏人居环境的行为,让人居环境净起来,让村民百姓乐起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文/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