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脚印” 劳模风采展播(八)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3947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闪光的脚印” 劳模风采展播(八)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3947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闪光的脚印” 劳模风采展播(八)

2021-06-17 08: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奋斗,圆梦正在今朝;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伴随着百年风雷激荡,站立于时间与空间的交汇点,捧读着用热血、激情、牺牲、奉献写就的光辉篇章,我们有理由把那些一路上风从影随、开拓进取的剪影,刻画到时间的浩渺烟波中去、沉淀在历史的河床之上。

  他们当中,既有敬业奉献、不怕劳苦的一线工人,又有潜心钻研、技艺精湛的技术骨干;既有勇于创新、建功立业的知识分子,又有立足大地、创业创造的基层精英;既有豁达乐观、奉献城市的农民工,又有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尽管岗位不同、职责不一,但都用智慧勤劳、奋进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正是他们,让“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传承于一穷二白、艰苦奋斗的建设之时,闪耀于追赶世界、融入大势的改革之时,迸发于领跑时代、改革创新的圆梦之时。

  今天,我们记录下他们的故事,就是要让闪光的脚印伴随我们,一路初心不改、壮志不竭,激励全市上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锐意进取、敬业奉献,把劳动创造激荡为4140平方公里土地上最磅礴的宏大叙事。让“劳动最光荣”成为时代风尚、让“劳动最崇高”铸就时代价值、让“劳动最伟大”引领时代潮流、让“劳动最美丽”绽放时代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劳动模范 马昇

  马昇,男,1933年生,中共党员。1994年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曾先后任过怀德县第二鞋帽厂供销员、供销科长,公主岭市第二制鞋厂副厂长、厂长兼党总支书记,公主岭市雪原鞋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等职务。技术职称高级经济师。参加工作以来,马昇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担任企业领导以后,锐意进取,开拓前进,严于律己,努力工作。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作中,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原则,求真务实,带领全厂职工顽强拼搏,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吉林省制鞋行业的骨干厂家之一。

  马昇在带领企业参与市场的竞争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的经营战略,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在品牌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上下功夫。自1986年起,该厂生产的雪原牌硫化封胶布鞋获省优、部优称号,1991年在第二届北京国际博览会上获银奖,1992年被吉林省消费者协会评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长白山杯奖,1994年被评为全国亿万群众最喜爱的鞋类产品金奖。1995年创利税128万元,实现产值1028 万元。一举跨入公主岭市工业十强行列,被吉林省授予优秀企业称号,并晋升为省级先进企业。

  马昇先后被省政府授予劳动模范、优秀厂长、企业家,被四平市委、市政府授予特等劳动模范、优秀厂长、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标兵等称号,并当选为公主岭市第七届至第九届人大代表,四平市人大代表、党代会代表。

  吉林省劳动模范 白玉楼

  白玉楼,男,1937年生。1983年,白玉楼被评为“全国商业劳动模范”,同年获得吉林劳动模范。白玉楼于1956年7月在吉林省怀德县二十家子供销社参加工作,为供销事业奉献了整整41个春秋。在二十家子供销社参加工作时,白玉楼从事日杂百货,副食品销售,收购等工作。他经常主动申请去任务重,困难大的部门,每天上下班两头不见日头,为同事着想,为单位排忧,为百姓寻方便,为集体创收入,几十年如一日。

  1966年8月白玉楼主动承担了放马沟供销社收购员的工作,废铜烂铁、药材、酒瓶塑料……归类分拣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要承受风吹日晒还要,承担经济风险。

  回收破铜烂铁、酒瓶塑料……白玉楼成为了“破烂王”,划破手扎了脚是经常的事情,不知因为碰到什么而导致全身过敏也是常有的事。

  最让白玉楼难忘的事是收购药材,由于一开始没有相关的经验,第一次收购药材就收到了假药,白玉楼赔上了三个月的工资,一家人跟着省吃俭用,这让他感到十分内疚。

  由于还要收购毛发和兽皮,由于当时的防护条件并不好也导致了白玉楼经常患病,但是,就是这样能坚持上班他也不会扔下工作。

  1983年——1994年间,白玉楼先后被评为县、市、省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1983年,白玉楼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评为“全国商业劳动模范”。

  一本本鲜红的荣誉证书,一枚枚闪亮的奖章,见证着我的白玉楼四十年如一日,为供销工作流血流汗地付出。

  吉林省劳动模范 闫勇

  闫勇,男,1955年生,2009年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提起闫勇,在黑林子镇人们都会伸出大拇指,说他是一个有远见,有魄力,肯吃苦的人。闫勇是公主岭市黑林子镇林西村农民党员,2007年大面积种粮以来,他生产粮食上千吨。2008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种粮大户;2009年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2011年在公主岭玉米节被评为种粮大户。他和老伴、儿子既种粮又养猪还养鱼,积极发展绿色农业,成为当地响当当的“种粮大户”“养鱼大户”“农机大户”和“养猪大户”,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闫勇曾是公主岭市水产粮种场的一名职工,2000年前后,黑林子镇政府鲜族村有很多农民去了韩国打工,闲置了很多土地,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心想:这么好的土地不种真是可惜,于是他找到村委会,把他们的土地承包了下来。因地制宜,高的地方种上了玉米,低洼易涝的地方种上了水稻。当年就卖了二十万斤的粮食,也为出国人员解除了后顾之忧。从2005年起,他种地的热情愈来愈高,从当年的几公顷到现在的22公顷。老闫十分注重科学种田。先后多次自筹资金到外地学习科学种田的知识和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种田水平,在良种选择上他都是选用国家和省里审定的品种,并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不同的土壤施用不同的肥料,克服了过去盲目施肥的弊端,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避免了由于过量施肥造成的土壤板结。在农药的使用上,坚决不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生产出来符合国家规定的人民食用的放心粮食。

  吉林省劳动模范 何臻卉

  何臻卉,女,1972年生,吉林省华生交电集团总经理,公主岭市工商联主席。

  2014年获得吉林省劳模,何臻卉在经营、管理中坚持“宁可不要利润,也要品牌、责任、诚信、反腐倡廉;宁可不要发展,也要人才、均富、民心、久远安全。”的管理理念。在她的管理下企业实现了企业效益、员工利益、社会公益三位一体的共同发展。

  何臻卉致力于公司发展,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她任职总经理期间,华生交电集团已在吉林省发展为21家连锁卖场的规模,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年销售额超20亿元,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她积极推动集团转型升级,开发建设华生商业综合体项目。在她的努力下,华生购物中心于2017年1月18日盛大开业,项目规划占地2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6亿元,涵盖百货、超市、家电、儿童乐园、电影院、休闲娱乐、美食广场等多种业态,满足岭城人民购物、娱乐、休闲的体验式消费需求,可上缴利税超亿元,解决2万人就业,为推动岭城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何臻卉践行“造福员工、回报社会”的经营宗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她关爱员工,在不断提升员工工资的同时,为员工提供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让员工体会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她关注弱势群体,2007年开始每年组织“万袋面粉进万家”活动,为环卫工人、下岗职工送面粉及慰问金,累计金额达600余万元;每年向市敬老院捐送大米、白面、冰箱、洗衣机等价值十余万元的日常用品及家用电器。

  吉林省劳动模范 王立志

  王立志,男,1987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吉林吉轻腾达阻尼材料有限公司技术部研发员。

  2014年10月,王立志应聘到吉林吉轻腾达阻尼材料有限公司技术部工作。由于跨行业工作的本质不同,王立志对工厂、工艺以及设备的了解可以说是零基础,加上本身未经历过生产实践,面对陌生的流水线更是显得无从下手。但他没有放弃,反而积极担当起各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从各种实验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试验,以及全程参与各个车型零部件的设计、开发、检验、生产工作,哪里都有他的身影。

  王立志勇挑重担,精益求精。在生产过程中,王立志发现,随着公司的发展,现有的设备经过多年的使用,严重老化影响到了生产。为此,他提出对现有设备进行改造和完善,配合公司成立攻关小组,并主动报名参加设备的改造与完善。多年的一线经验积累,凭借扎实的基础,他提出了完备的解决方案,很快得到了小组其它人员的认可,通过一系列的设备改造,生产线的产能与精度得到了大幅提高,取得了预期效果,为公司节省了30余万元的设备更新改造资金,为产量提升、产能扩大做出了巨大贡献;产品更新最吃重的环节就是搅拌工序。新产品、新工艺如果跟不上主机厂的步伐,就有可能被市场淘汰,从而导致公司破产,所以,新产品及工艺的实验、试制和提前进入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时间紧、任务急、人员少等都是困扰公司的主要问题。凭着多年的生产经验和对生产工艺的掌握,他主动与设计技术人员一起参与新工艺的讨论、实施、验证,正是有了他的经验和技术作保证,在实施过程中少走了许多的弯路,为新产品的工艺验证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为产品的提前抢占市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公司节省了约20余万元的研究经费。

  正是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使得他多年来获得了同志、公司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该同志在2016年4月,获得吉林公主岭经济开发区总工会 “技术标兵”称号。在2017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公主岭市总工会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