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的风采 | 92岁李义:一生酷爱“机械技术改造” 城事-公主岭站 房彦妮 33629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劳模的风采 | 92岁李义:一生酷爱“机械技术改造” 城事-公主岭站 房彦妮 33629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劳模的风采 | 92岁李义:一生酷爱“机械技术改造”

2021-04-25 15: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国吉林网公主岭站与公主岭市总工会联合推出《劳模的风采》,采访了一批公主岭市全国劳动模范,听他们的劳动故事,切身感受伟大的劳模精神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他是制造中国第一支轮胎气门芯的见证人,他是技术改造的带头人,他就是195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李义。公主岭市92岁高龄的李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为我们讲述了一名修表匠是如何成为一名技术改造能手的故事。

  李义说,过去咱们国家的气门芯都是进口的。记得那个时候,我在公主岭一个厂子旁边修表。当时有一名熟客来聊天的,和我们讲起了气门芯的事,他告诉我们这小玩意挺贵,还没有国产货。我当时就很好奇,让他拿来给我看看。

  “我是修表的,平时接触的就是一些精密的零件,手也巧,他把那个气门芯拿过来我反复看了看,觉得自己能做,然后我就和我一个同事老郑一起研究。”李义说,制造气门芯需要几个部件,制作每一个部件用什么设备,当时我们两个人研究了1年多,这一年里,主要研究制造部件的设备,为此,我俩没少费脑筋。构思、画图纸……然后,找厂子定做,自己在装配起来,从那以后我就经常看机械类的书籍,学以致用。最后,终于完成了一套试验机,用这台机器普通工人也能加工出合格的气门芯。李义说,其实失败了多少次,其中的一些细节也想不起来了。就是觉得当时挺难的,但是,成功后的喜悦却让他从此爱上了机械技术改造。

  "一开始我们制造出来的这个机器,一张桌子能放6台,我们厂子一开始有7个人,后来增加到20多人,那时气门芯很好卖,0.3元一个,厂子里的推销员带出去多少就能卖出去多少,因为,在市场上我们有优势。"李义回忆说,当时,想要扩大生产就并入了国营企业气门芯厂。

  成功之后,李义没有满足现状,他开始迷上了技术改造,以厂为家,几乎吃住在厂子里,终于成功的改造成了机械化生产气门芯。把流水线改造成自动化操作,生产力一下就提升了20多倍。

  李义说,其实荣誉是其次,他就是喜欢做技术改造,一个想法成功了,比吃饺子还高兴,就算是国家不给我荣誉,单位不给我工资,我也愿意做技术改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文/摄/视频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