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的风采 | 68岁昔日村支书王俊凯讲村里那些事 城事-公主岭站 王伟光 33622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劳模的风采 | 68岁昔日村支书王俊凯讲村里那些事 城事-公主岭站 王伟光 33622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劳模的风采 | 68岁昔日村支书王俊凯讲村里那些事

2021-04-24 14: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国吉林网公主岭站与公主岭市总工会联合推出《劳模的风采》,采访了一批公主岭市全国劳动模范,听他们的劳动故事,切身感受伟大的劳模精神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村党支部书记王俊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组织和带领村组干部、群众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发展效益农业,让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2005年全村社会总产值达到215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5180元,成为全市富裕村。”这是2006年刊登在《新长征》杂志上的一段话,2005年公主岭市怀德镇李油坊村王俊凯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如今,68岁的王俊凯在接受采访时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其实我也没做啥贡献,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让我觉得压力挺大的。

  “1994年,我被组织从怀德镇机关派到李油坊村担任村支部书记,上任时这个村致富项目少、有外债、社会治安不好……”在经过详细的调研后,王俊凯摸清了这个村的优势和劣势,他决定一边招商,一边盘活村里现有的企业。这个砖厂曾经是村里的致富渠道,后期由于管理不善,在王俊凯接手时已经濒临破产边缘。为了让村办砖厂扭亏为盈,王俊凯以厂为家,对砖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王俊凯说,当时的情况很复杂,厂子里人情关系复杂,从管理层到基层“混”的多,这是厂子经营不善的主要原因。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的脸得“黑”下来,首先打铁还得自身硬,亲朋好友找我行方便免谈,递烟送酒我不要,请客吃饭我不去,我这么不近人情就是不想给别人留口子。然后就是严管人员、严管生产……就这样,经过王俊凯的努力村办砖厂扭亏为盈。那时,王俊凯还大胆地提出了"立足优势,借助外力,依据实际,发展自己"的思路,相继又引进了养殖场、酿酒厂、饲料厂。

6Z5A6378.JPG

  王俊凯抓村集体经济建设勤勤恳恳,抓村文明建设也有心得。2005年,李油坊村是公主岭市第一个实现村村通、户户通的村。王俊凯自豪的说:“这条路除了国家补助一部分,大部分都是村集体拿的钱。”修路、植树、建多功能文化室、投资村建小学设施……这样的村支部书记让群众心里服气,嘴上称赞。

  在王俊凯的治理下,全村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火灾,无封建迷信活动,无上访告状等现象,连续六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勤沟通 缓处理”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解决农村群众纠纷很多时候要懂得怎么灭火,有纠纷了让双方先冷静下来,多和双方当事人以及当事人家属做工作,把利弊和双方讲清楚。别急着拍板做决定,做群众工作得带点土气,很多情况要情一半,理一半。”

  王俊凯说,我干了18年村支部书记,最让我开心的是村里群众都对我服气,因为,村里群众会看,只要你从群众的角度去想,时间长了人家自然会服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文/摄/视频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