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的风采 | 91岁卢景宽回忆过往:现在真幸福 城事-公主岭站 郭龙 33621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劳模的风采 | 91岁卢景宽回忆过往:现在真幸福 城事-公主岭站 郭龙 33621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劳模的风采 | 91岁卢景宽回忆过往:现在真幸福

2021-04-23 17: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国吉林网公主岭站与公主岭市总工会联合推出《劳模的风采》,采访了一批公主岭市全国劳动模范,听他们的劳动故事,切身感受伟大的劳模精神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家住公主岭市双城堡镇兴城村的卢景宽是全国劳动模范,今年91岁高龄,在接受采访时,他说:“现在的农村政策太好了,人们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回忆一生,卢景宽几经坎坷,许多记忆已经模糊,但是,有些记忆仍然让他记忆犹新。

W020210423646235948567_副本.jpg

W020210423646236213265_副本.jpg

  那年他30岁

  1960年,农村实行土地改革,农民翻身当家做主。30岁的卢景宽成为了生产队长。“我那时是生产队长,屯子里大伙得听我的,种什么、干什么,我得领着大家一起干。屯子里所有的地,所有的车马都放在一起,其实也挺忙,不像现在种地这么容易,那个时候,我们用马犁地,一天才能干出来一垧地。不像现在耕地这么容易。”卢景宽说,那个时候,社员凌晨3点就起床了,开始干活,忙的时候要干到晚上看不到光。吃的只有窝窝头,还有一碗菜汤,看看现在的生活有多好,鸡鸭鱼肉不缺,现在的年轻人到了5点钟还不起床,我那个时候,根本就没想过还能过上这样的日子。

  那年他52岁

  1982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正式出台,明确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

  “那年大队来我家做工作,说队里林场的地想让我承包!”卢景宽回忆说,好像有25垧地,一开始我没敢接,让我种这么多地,这不是让我变成地主吗。大队做通我工作的人说,这耕地是村里的开荒地,你这是给村集体干活,种的粮食要交给国家一部分,自己可以留一部分,要给帮着干活的人分一部分。就这样卢景宽在村里找了几个生活困难的村民,组织起来种地。卢景宽说:“那时候,我们几个人一起干活,按照工分拿分红,和现在的合作社差不多。“

  那年他59岁

  1989年,59岁的卢景宽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据了解,从1982年至1993年间,卢景宽承包的耕地每年上缴国家15多万公斤玉米,一时成为全省有名的上缴粮食大户。

  “1989年,我的生活眼见着越来越好,这时候耕地已经用上四轮子了,地里开始使用化肥和除草剂,种了一辈子地从没觉得这么轻松过。“卢景宽说:”那时候给我的荣誉是全国售粮模范,当时知道自己要去北京,心里高兴地不得了!我这一生经历的坎坷太多,让我真正高兴的是能看到自己的儿孙辈赶上这样的一个好时代“

  现在的卢景宽每天饭后散步和邻居聊天,幸福且安逸的过着他平淡的晚年生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文/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