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彩描绘新画卷 城事-公主岭站 张琪 32687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彩描绘新画卷 城事-公主岭站 张琪 32687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重彩描绘新画卷

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马洼子村“全国文明村镇”建设侧记

2020-12-02 08: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漫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马洼子村街道上,文明村镇建设带来的变化映入眼帘:蓝瓦灰墙的错落有致;宽阔的马路如同大棋盘的格子;庭院整洁生活气息浓郁,村民幸福满足的笑脸,时刻让人感受到“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马洼子村位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镇区南3公里处,京哈高速、范响路两侧,辖16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354户,3290口人,耕地943公顷,其中苗木占地400公顷;村部2800平方米,办公设施齐全。

  近年来,马洼子村坚持把精神文明和经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地位,做到有责任分工,有制度保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浓墨重彩描绘文明生活新画卷,既实现了村容整洁物质丰富的“外在美”,又实现了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

  口袋充实有底气,精神生活充满正气。党员干部们都深深明白,以加强党建为引领,振兴乡村经济,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优美环境,对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他们利用作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苗木、棚膜经济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和交通便利优势,大力支持农民发展特色农业,种植苗木、香瓜、蔬菜、玉米。苗木作为主导产业,现正扩大规模,建立苗木交易培育市场,逐步走上规模化、产业化、信息化道路。同时,根据自身实际,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乡村振兴的基本战略,成立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制定便民富民措施,充分调动了村民支持电商、参与电商的积极性。通过努力,马洼子村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5000元以上。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引擎”, 乡风文明释放魅力。自2018年11月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马洼子村务实创新、积极探索,按照“抓创建、促发展、提水平、优服务”的工作目标,成立了农村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村干部、党员带头组成志愿服务小队,为村民提供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扶贫宣传、理论宣讲等活动,累计活动200余次,受益者达1000余人。组建30多人的网络文明传播队伍,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宣传政策法规,引导群众文明上网,传播新风尚。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组织村屯干部抓好学习,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文明村屯、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创先争优评比,发挥榜样带动作用,提升村民文明意识。发挥基层宣讲员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平台,结合本村实际做好育苗技术管理讲座、防疫知识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村规民约、“四会”制定完善,内容明确,使村民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进而成为自觉行动,提高村民整体素质。“扫黄打非”基层点建设工作取得了不凡成绩,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宣传教育与引导村民自发相结合大力开展村屯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靶向”发力,提升“硬”实力。

  “村里有景,景里有村,这样形容一点不夸张。我出门务工这几年,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道路干净、生活便利、经济发展也不错,我现在正考虑回家做点小买卖。”务工在外回来探亲的李师傅,对家乡的变化由衷地赞叹。

  寒冷的冬季,马洼子村没有“冬闲”。白天,农民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我喜欢看农技类的书。家里有蔬菜大棚,充电能帮助我更好地种植,节约时间和成本,少走弯路,增加收入。”正在农家书屋看书的村民赵大伯说。晚上,在文化广场,饭后的村民们热火朝天扭起了大秧歌、跳起了广场舞……

  繁荣乡村文化,浸润百姓心田。马洼子村以创建积极健康向上的乡村文化为目标,精心组织文体活动,组建了马洼子村秧歌队、舞蹈队等业余文化队伍,修办起2个文化大院,并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重大节日中认真组织群众承担演出任务,提高了村民的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

  “能评选上今年‘全国文明村镇’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全力建设充满活力的乡风文明体系,村庄美、村风好、村民富,物质有保障,精神有归属,是我们一直不变的追求。”村党支部书记单守臣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李佳瞳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