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精神文明创建亮点扫描 城事-公主岭站 李超 3266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精神文明创建亮点扫描 城事-公主岭站 李超 32664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精神文明创建亮点扫描

2020-11-28 10: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笔直平坦的水泥路、统一的院落大门与围墙、长约3000延长米的特色墙体画、新建的休闲广场……

  老年大学里畅聊,书屋里练习书法,广场上跳舞,院子传来爽朗笑声……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铺展开来,好惬意的幸福生活。

  这是记者近日在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看到的画面。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带着几分希冀与好奇,记者走进火炬村,置身其中,不禁被这里整洁的村容、富足的生活,尤其是人们身上透出的自信、满足、阳光的精气神深深吸引。据村党支部书记王晓丹介绍,近年来,火炬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村容村貌治理,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使村民收入不断提升,社会风气健康向上,到处呈现出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繁荣景象。

  整体推进,全域覆盖,精心打造宜居村

  冬日凛冽,白雪皑皑。早饭后,公主岭市火炬村村民程淑兰照例出来散步,顺手把一袋垃圾投入村路边新安装的垃圾桶内。“现在咱们这里环境好了,不能再像以往把垃圾随便乱扔了。今年,我们家还被村里评为‘干净人家’,我得继续努力,保持好卫生,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王晓丹介绍,“我们有四辆垃圾清运车,每天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从村东头到西头,一遍一遍去清理和运走垃圾,保障域内卫生不留死角。”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今年,火炬村复原了风格大气的入村门楼一座,新修村部党建长廊一处,加铺柏油路2.6公里,更新路灯118盏,修建文化广场9处,占地面积7200平方米,并在广场周边的围墙上绘制特色墙体画3000米。

  “我现在去外面逛街,别人一问我家在哪里?我一说在火炬村,人家都竖大拇指,别提我心里有多高兴了。”村民邓桂香说,“我们这地方走一天脚上都不带沾泥儿的。”

  自农村环境整治以来,火炬村不断推进统一院墙、统一大门、统一颜色、统一安装太阳能路灯,统一路边沟,统一栽种花草树木等举措,每屯修建永久性垃圾点2-3个,已达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逐步提高全村绿化率,目前已实现绿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2020年,火炬村持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将全域路灯更换及新装共360余盏,达到户户门口有路灯,全村亮化无死角。今年9月,在村入口和村部,更是分别建设一座标志性建筑门楼和两座文化长廊、扩建两处小广场。

  垃圾定时定点地运走了,臭味扑鼻的旱厕不见了……在火炬村,农村生态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调整结构,产业兴旺,齐心铺就致富路

  一副耳麦、一台电脑、一根光纤,这是火炬村村民侯国兰这两年的“贴身行头”。自打她去年在网上带货卖自家蜂蜜,大伙都夸她越活越年轻,侯国兰笑着说:“赶上互联网的时髦了。”

  原来,侯国兰在村里实施电商产业发展的推动下,一改30年的传统养蜂法,根据蜜蜂生活习惯,在村书记帮助下将蜂场设在长白山脚下,蜂蜜年产量从3000斤提升到1.1万斤。通过本村电商平台和网红直播拓宽销路,纯收入从原来的2.5万元增长到20余万元。侯国兰曾犯过嘀咕,如果蜂蜜卖不出去可咋办?没成想,销量直线上升,一家人忙得团团转……生活有保障,致富有盼头,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近年来,火炬村利用“农家书屋”“农民学校”“新时代e支部”等平台,大力开展科技普及教育,激发“科技致富”意识,通过实用科学技术培训,使全村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的积极性高涨。村民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向外学习成功经验,推动种植结构调整,把旱田玉米逐步转变成香瓜、蔬菜等经济作物。农闲时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其他村民辅以养蜂、酿酒等传统手艺,在村内自主开店经营,产业发展日益兴旺。

  今年6月,火炬村依托区位优势进一步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率先打造全省首个村级三产融合示范展厅,全景展现公主岭市“产、加、销”“农、工、贸”一二三产交叉融合发展新业态,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积极发展村级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新兴营销业态,通过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让普通群众不出家门便把产品送往全国,有效地开发了农村市场。通过种养殖、外出务工、自主创业、电商服务业等模式相结合,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突破1.55万元。

  强化载体,提升文明,匠心培树文明风

  见到70岁的老党员姚忠山时,正提笔蘸墨。“以前不会写毛笔字,现在是从基本功练起的。”姚忠山虽然已经到市区居住,下雪天他也从没间断回到村里学习。“上课比干啥都高兴。”姚忠山笑着说。

  为了让来上课的老年人真正学到东西,火炬村老年大学鼓励大伙把班里的活动做成小视频,上传到微信群。大家在一起比着学,越来越有积极性。如今老年大学成了群众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聚集地。

  每隔一段时间,火炬村就会组织不同主题的老年人学习活动。“有的活动人气很旺,来晚了都报不上名。”村里工作人员说。

  “全村共建、全民共享”,火炬村除了老年大学,还有农家书屋,40平方米,藏书8000册;居民院墙上的文化展示画,千余米,以画育人,以画传法……

  引领群众共建美好生活,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近年来,火炬村不断丰富活动载体,走出了一条文明创建的新路子。

  抓民风促发展。在群众中重点加强崇尚科学、移风易俗教育,开展了“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一系列评选活动,着力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弘扬邻里团结、家庭和睦、扶贫济困、和谐共处的社会氛围。

  以先进典型促进养成教育。从最细小、最细微的行为规范抓起,广泛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公民道德”“文明上网”“文明礼仪”等入户普及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把志愿服务与创新乡村治理结合起来。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关爱孤寡老人、关注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家庭以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8月,火炬村作为全省村级代表参加了中宣部举办的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座谈会,现场汇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阶段性运行效果。

  有“里儿”有“面儿”,内外兼修。火炬村的精神文明创建为百姓带来了福祉——宜居便捷,邻里和谐、幸福美好。

  文明,在这里已蔚然成风。 

  来源:彩练新闻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