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新升级 “方便”省事了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2600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厕所新升级 “方便”省事了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2600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厕所新升级 “方便”省事了

2020-11-17 15: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厕所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厕所革命”不断推进,公主岭市的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公主岭市大榆树镇村民韩正军家里小院子里原先旱厕处多了一间彩钢房,后面还有一个小烟囱。他告诉记者,这是改厕后的“浅埋无害化卫生旱厕”。打开厕所门,便池、防滑板、保温层、门锁等设施一应俱全,还特别干净。

700DDBE624D8D0270ED3E07681A3940F.png

  韩正军说:“改厕我们没花一分钱。改后的旱厕不会污染环境,用后还可用投料箱撒菌剂或炉灰掩盖气味儿,用着挺好的。”

  安装快捷、清理方便、无后续费用……这些优势打消了农户的顾虑,从不想改不愿改,到主动改。

  现在,无害化卫生厕所正逐渐向农民家庭普及。为了让改造后的厕所达到“能用、管用、实用、好用、耐用”标准,经多次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及征集民意,公主岭市确定改厕模式为浅埋堆肥式无害化卫生旱厕。先期以陶家屯镇同庆村为试点,计划凡是年度内新改造的厕所,从竣工至达到使用标准之日起,由乡镇(街道)、村负责及时拆除陈旧厕所,防止用旧弃新、一户多厕、浪费资源、影响环境。

  截至2019年6月30日,农村户用厕所1.1万户全部改造完毕,完成率达100%,其中包括307户贫困家庭。2020年,公主岭市新增改厕任务5000户。现已按照整村推进原则,分解到10个重点乡镇125家村卫生室,改造模式依然为室外“无害化卫生旱厕”,截至目前,已开工4500户,已完成2100户,预计12月末完成验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