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利用 “钱”途无量 城事-公主岭站 李超 3259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秸秆利用 “钱”途无量 城事-公主岭站 李超 32594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秸秆利用 “钱”途无量

2020-11-17 08: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公主岭市位于黄金玉米带上,玉米产量高、品质好,远近闻名,但每年产生的大量秸秆也让农民很“闹心”。对此,公主岭市集中发力推进秸秆量化处置,畅通秸秆科学利用渠道,不仅让原本就地焚烧的秸秆重新回归土壤、运往电厂和养殖场,也让农民保护黑土地和保护环境的觉悟不断提高,愈发意识到秸秆其实可以“钱”途无量。

  就地还田 保护黑土地

  来自于土地,归还于土地。秸秆翻压还田技术,是近几年公主岭市兴起的一项耕作模式,通过秸秆还田实现对黑土地的保护,土壤松软,保水性强,玉米不易倒伏,虫灾也相应大大减少。收获今年的玉米后,公主岭广袤的土地上不时传来秸秆粉碎的声音,越来越多的农民将秸秆还田,翻到地下30厘米,为来年的丰收备战。“村干部不断宣传秸秆还田的好处,告诉我们秸秆还田能保持水土涵养水分,腐烂变成有机质后,可显著提高地力。尝试后,发现玉米长势确实特别好。”朝阳坡村村民王大力十分认可地说。

  以禁促用 转换动能

  在各乡镇的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体型”一致的金黄色圆柱形秸秆包。这些整齐划一的秸秆包肩负重大使命,它们的落脚点是国能公主岭生物发电厂。在这里,秸秆将在缺氧状态下燃烧,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利用效率高的气体发电。范家屯镇合作社社员丁力告诉记者,现在周边村组秸秆打包需求很大,合作社今年又添置了几台打包机,每公顷土地打包后,多则几百元收入。“实际上,秸秆用来发电,不仅转换成动能,减少了环境污染,同时还给农民创造了秸秆打包、运输等诸多劳动力岗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国能公主岭生物发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秸秆不用烧 “酵”出新出路

  玉米秸秆含有丰富的营养和可利用成分,可用作畜牧业饲料的原料。在万欣农民合作社,秸秆堆积如山,养殖棚内,数百头黄牛正咀嚼着秸秆饲料,产生的粪便可以用来做有机肥,效果远远优于其他牲畜粪便。合作社理事长说:“我们每年需要消耗掉近万吨秸秆用来做饲料,不仅节省了饲养成本,而且牛长得又肥又壮,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秸秆综合利用,重在拓宽思路、科学离田。如今,秸秆禁烧、绿色处置已深入公主岭农民心中,将秸秆“变废为宝”已形成共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李佳瞳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