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擘画乡村“高颜值” 城事-公主岭站 鞠华军 32516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奋力擘画乡村“高颜值” 城事-公主岭站 鞠华军 32516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奋力擘画乡村“高颜值”

——公主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滴

2020-11-04 08: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有序、生活幸福温馨……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铺展开来,充满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为了让群众在美丽宜居的环境中更好地生活,公主岭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全力以赴,持续发力,奋力擘画乡村“高颜值”。

  统筹抓实—— 以“净”为底线

  公主岭市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干部包片制度,具体负责所包辖区人居环境整治的组织协调。各乡镇(涉农街道)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主体。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大投入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好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来到公主岭市二十家子满族镇,依河而建的御马河满族文化公园浑然天成,众多村民在这里漫步休闲。

  “以前这河边都是柴草垛和垃圾堆,现在多好,政府拆除门前违章建筑,清理垃圾,建成公园,心里亮敞多了。”谈到环境治理,附近村民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该镇加大垃圾治理力度,有专职保洁员每日清扫街道,运输车每天两次上门收生活垃圾,确保垃圾“不落地”“不过夜”。

IMG_7177(20201104-081909).JPG

  有效推进—— 以“治”为底色

  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和满是各种彩绘的围墙,村头巷尾处处干净整洁……这是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的环岭街道火炬村新貌。

  环岭街道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开展“美丽家庭”创建活动,每年评比一次,并在微信公众号展示。同时,每个村民都要对环境进行监督,对家庭环境脏乱差的农户予以曝光,越来越多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家庭”创建活动中。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推进,生态意识扎根在了这方土地。注重保护乡村田园风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各个乡村的规划与建设方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成为了最重的底色。

  长效机制——以“约”为底蕴

  村头巷尾干净整洁,村规民约文化墙清新悦目……村规民约立起来,乡村治理强起来。朗朗上口接地气的村规民约才能真正入耳、入心,才能“约”出文明新风。

  习惯在于养成。好的习惯,则须“强制”养成。对于双龙镇兴林中心村来说,“强制”的过程,就是引导、激励、弘扬的过程。

  该村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求,结合实际,以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着力点,突出抓好村规民约修订。遵守村规民约切实可行的原则,结合当地风俗习惯等进行修订,不照搬照套,让村规民约具有可操作性,便于兑现。

  村民茶余饭后凑在一块儿闲谈聊天,享受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舒心惬意和可喜变化。村容村貌“靓”了,村民维护“美丽”的热情也更加高涨。为此,该村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村里有知名度的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切实维护好宜居的美丽乡村环境。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是公主岭市充分利用自然禀赋的惠民之举,也是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承载着岭城人民的梦想和期待。在全市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良,乡村特色更加鲜明、公共服务逐步配套,一个又一个村落华丽转身,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马俊超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