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 实用 好用 耐用 城事-公主岭站 张杰蔷 32259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能用 实用 好用 耐用 城事-公主岭站 张杰蔷 32259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能用 实用 好用 耐用

——岭城农厕“变形”记

2020-09-22 08: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现在的无害化旱厕看起来干净多了,最主要的是不污染环境。改厕的时候我们没花钱,现在已经用2个多月了,使用后还可以用投料箱撒菌剂或是炉灰掩盖气味儿。”公主岭市大榆树镇41岁的韩正军指着自家的无害化旱厕说。

  无害化卫生厕所,正逐渐向农民家庭普及。为了让改造后的厕所达到“能用、管用、实用、好用、耐用”标准,经多次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及征集民意,我市确定改厕模式为浅埋堆肥式无害化卫生旱厕。先期以公主岭市陶家屯镇同庆村为试点,计划凡是年度内新改造的厕所,从竣工至达到使用标准之日起,由乡镇(街道)、村负责及时拆除陈旧厕所,防止用旧弃新、一户多厕、浪费资源、影响环境问题出现。

  自2019年改厕工作实施以来,公主岭市多次组织改厕乡镇、中标企业、监理公司召开工作推进会,落实工作任务,成立督导小组,由主管局长任组长、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多次深入改厕企业了解生产和备料情况,实地暗访改厕现场20余次。

  截至2019年6月30日,农村户用厕所1.1万户全部改造完成,完成率达100%,其中包括307户贫困户家庭。2020年,公主岭市新增改厕任务5000户。相关工作将于下半年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上会、审批和设计工作。

  在改厕过程中,公主岭市不仅重视“建得好”,还在“管得好”上做文章。改厕完成后,由各乡镇(街道)组织相关力量并联合工程监理单位进行100%验收。已验收完成的村,书面或口头提请市农村户用厕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抽检,对各乡镇(街道)验收结果进行15%复检。还针对安装厕所的农户做专门培训,每个新安装的无害化旱厕都配有使用说明书。如今,越来越多村民用上了新式旱厕,人居环境更加干净、卫生、宜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