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双龙镇扶贫蔬菜种植基地见闻 城事-公主岭站 李超 31685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双龙镇扶贫蔬菜种植基地见闻 城事-公主岭站 李超 31685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公主岭市双龙镇扶贫蔬菜种植基地见闻

2020-07-02 16: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家务农,收入不高;外出打工,照顾不了家。这“尴尬”的“窘境”,成了横在很多贫困户中间的一道坎儿。然而在公主岭市双龙镇新民村,家门口就业、收入稳定还能兼顾家庭,成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送分题”。

  走进双龙镇新民村,沿着进村主路缓缓行驶,道路左侧农田里,一个连着一个的大棚映入眼帘。这些外表看不出特别的大棚里,已经种满了瓜果蔬菜,一株株青翠欲滴的豆角秧上挂满了豆角,到处都是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便是新民村扶贫共建的蔬菜种植基地。

  镇扶贫办主任滕国良介绍,这片蔬菜种植基地,是由新民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所建。这里土质好、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2017年,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便利的交通优势,新民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立了果蔬扶贫共建种植基地,并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对全镇贫困户进行帮扶。

  据了解,该基地于2017年11月建成以来,每天平均用工在60人以上,公司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吸纳附近村民到基地长期务工,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了收入。

  “因为是暖棚,所以一年都种两茬蔬菜。豆角年底时还能错开时间差再种一茬叶菜类的蔬菜,这样一来,几乎全年我们这里用工不断,平均一人一天务工费96元,一年下来,基本都能挣到3万元左右。除了吸纳周边贫困户就业,按照相关协议,每年我们也将4栋蔬菜大棚的部分收益给全镇贫困户分红。”

  “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挣钱多少不说,主要不耽误照顾孩儿他爸。”正在新民村蔬菜种植园区忙着采摘豆角的林士英笑着说。林士英是新民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因为丈夫的一场重病更是雪上加霜: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负债累累。

  双龙镇工作人员了解到林士英家的情况后,2017年起就安置她在蔬菜种植基地打工,从蔬菜育苗到田间管理,最后到采摘,不管刮风下雨,不管酷暑严寒,林士英几乎从不耽误工,每年基本能挣到3万元。再加上年终分红,林士英一家的外债慢慢还清了,腰包也越来越鼓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了。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针对农户的生产生活需求,蔬菜种植基地注重技能扶贫,安排了种植培训项目,从蔬菜育苗、施肥、打药、采摘等田间管理知识入手,对在基地打工的贫困户进行培训。这样,贫困户不仅增加了收入,也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种植技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双龙镇突出抓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坚持“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扶贫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提升乡村产业富民兴村带动作用,为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支撑,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温春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