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项“过筛” 一项项完善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1616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项项“过筛” 一项项完善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1616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一项项“过筛” 一项项完善

2020-06-23 15: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炎炎夏日,走进公主岭市怀德镇霍家屯村,新修的水泥路宽敞整洁;笔直的路灯整齐排列;路边的鲜花竞相开放……每一寸土地无不展现出独特的田园风光,散发着浓浓的气息。这个昔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丝毫不见当年“穷困”影子。

  “两不愁三保障”,是摆脱绝对贫困的标志。奋进小康的道路上,公主岭市怀德镇聚焦脱贫攻坚,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和市政府要求,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扶贫举措,狠抓政策落地,将脱贫攻坚举措精准到个人,让贫困群众日子越来越好,共享发展成果,共圆小康梦。

  “原来的霍家屯村,每家每户可以没有车,但是不能没有雨靴。因为一下雨,想要走出村上的这条‘水泥路’,啥轿车、拖拉机都没有一双水靴管用。所以,即使我们守着油豆角市场也不敢种菜,因为赶上连雨天,地里种的瓜果拉不出去,都得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回想几年前霍家屯村的样子,村民张国文激动地说。

  补齐民生短板,是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基础支撑。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公主岭市怀德镇霍家屯村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和先导工程,坚持从零开始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对行政村路、电、房、水、网等逐村逐户排查,一项一项“过筛”,一项一项完善,一项一项建设。如今霍家屯村家家门前通了水泥路、户户喝上了自来水,光纤入户、危房改造、文化广场投入使用,一系列的变化都在朝着一个方向使劲,那就是带领村民一起摘掉穷帽、拔出穷根。

  “啥是幸福,幸福就是看着生活多年的家乡变得越来越好,我们腰包越来越鼓,我觉得这就是幸福。”霍家屯村的朱德东,说了自己对幸福的理解。

  作为贫困村,公主岭市怀德镇霍家屯的贫困户较多。但近几年随着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马路被修得平整宽敞。村里人充分利用这个便利条件,在示范户的带动和村干部的帮扶下,很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转变思想,决心靠自己的力量脱贫致富,朱德东就是其中一个。

  油豆角市场卖水、文化广场卖零食,如今还通过怀德镇提供的公益岗位,干起了村屯保洁员。面对困难,朱德东没有“等、靠、要”,虽然身残,但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在各级干部的引导下,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六月的艳阳铺满大地,和韵的微风掀起层层叠叠的绿色波浪,霍家屯村的贫困户芦洪文看着满园的绿色,回想起去年丰收的场景,不禁露出了微笑。

  一个人只要肯努力,好运气都会向他倾斜,说的应该就是芦洪文。芦洪文今年已经66岁了,因为妻子张桂芬多年的疾病,家中积蓄全部花光,他家也成了贫困户。但等着别人把饭送到碗里,虽然饿不着,终归是吃不好的。于是,在村干部的劝说和鼓励下,芦洪文开始发展庭院经济,园子里种上新西兰豆角、粘玉米等农作物,再养些鸡雏,闲暇之余打打零工,钱袋一天天鼓了起来。现在,家里窗明几净,电器设备一应俱全,日子越过越好,夫妻俩的笑容也渐渐多了起来,对生活的奔头也越来越足。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将来也一定会是好的延续,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的那样“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靠勤劳双手摆脱贫困的自豪感,是每个贫困家庭拔掉穷根的内生动力。几年来,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劳动力转移、低保兜底等一系列措施,霍家屯村实现了贫困村退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明显改善,经济收入持续增长。脱贫攻坚中,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紧密配合,趟出了一条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之路。

  公主岭市怀德镇霍家屯村的华丽蝶变,见证了怀德镇上下紧扣脱贫摘帽目标,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向着全面小康的美好明天稳步迈进的坚定步伐决心。

  “怀德镇共有贫困户609户1234人。其中,未脱贫17户41人。对此,怀德镇因贫施策,对症下药,采取“一户一策”的方法,通过土地流转、调整种植结构、捐赠家禽、家畜、提供扶贫特岗、环境整治用工、纳入低保政策兜底等措施,帮助贫困户增收。同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61名机关干部自主筹资入股市福达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每年以24%的比例分红,分红金全部发给17户贫困户,现扶贫项目分红金2.928万元已经到账。”怀德镇武装部长李丙战介绍说。

  风正时济,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艰,更需砥砺奋进。小康路上,在向最后的贫困宣战中,怀德镇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描绘更加绚烂多彩的未来画卷而不懈努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温春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