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上学不用愁 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1350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贫困生上学不用愁 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1350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贫困生上学不用愁 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

2020-05-20 15: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喜欢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很好,我知道自己要努力学习才能让未来更好。”小李(化名)是公主岭市第七中学的一名学生,由于家庭贫困,入学时思想压力较大。

  “不用担心,在学校学习你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减免政策、伙食费和车补,你就安心读书就行了。”在学校教师的开导下,小李知道自己在学校读书几乎不花钱,也就没有太大的思想压力了。

  这名学生,可以说是公主岭市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各项政策保障的一个缩影。

  第七中学校长杜超宇说,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有12人。他们享有国家义务教育,不在学校住宿的每人每学期补助625元,市里也有政策,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学期伙食费[补助]1350元、车费450元。学校还设立了爱心基金,吸纳社会资助,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对学生予以相应的帮助。特别是近些年,脱贫攻坚力度加大,不少贫困学生家庭已经实现脱贫,让这些贫困学生能够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学习上。针对部分单亲家庭、空巢儿童,学校还采取了班主任担任“爱心妈妈”“爱心爸爸”的做法,照顾孩子,让他们学习有保障,感情有依靠。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收官之年,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政治任务。市里强化了控辍保学措施,建立教育保障体系。公主岭教育局和学校成立了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机构——学生资助中心,负责全市各类学生资助工作。坚持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分配精准、发放时间精准。2019年,资助义务教育学段建档立卡学生1005人(次),发放资助资金49万元。

  疫情期间,公主岭市中小学校已于2月24日全面实施网络授课,高中实行“一校一案”,由学校自行组织网络教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全市统一录课,同步授课,教育局遴选全市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进行课件录制,通过钉钉平台,在全市播放。为有效保障贫困家庭子女能够接受网络教学,教育局联合吉视传媒,免费为贫困家庭安装光纤80条,并与联通公司沟通,对学校和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庭光纤网络提速,确保网络教学顺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