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民政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0582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民政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0582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公主岭市民政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4 15: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伊始,公主岭市民政局积极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养老机构、婚姻登记机关、殡葬服务机构、村(社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快速行动,严把应急值守、人员入口、自我预防、困难群众救助“四道关”,确保民政领域疫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严把“应急值守关”。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1月22日,公主岭市民政局召开民政系统全体干部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科室(直属单位)具体责任,要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担当职责使命,加强自我防范,做好群众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全力以赴保障民政服务领域公共卫生安全。同时,从1月26日起,局机关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岗上班,随时待命、服从调派。为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护设备,工作场所进行消毒,保持通风。

  严把“人员入口关”。公主岭市第一和第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机构负责人全面负责防控,制定并实施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接收老年人新入住,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该局对6个街道26个社区进行了指导安排,要求各社区对辖区内的住房进行地毯式排查,坚持动态管理、网格化管理和每天滚动摸排,不漏一户,确保排查工作万无一失。1月28日,该局领导带队深入到有疫情的秦家屯镇、怀德镇进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养老机构均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外部人员不安排探访进入,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引导亲朋好友利用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沟通,做好老年人心理调节。市第一和第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实时监控在院老人的身体状况,每日定期给老人测量体温,暂停室内集体活动,加强房间及公共区域的消毒,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工作。

  严把“困难群众救助关”。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以下发通知形式要求乡镇(街道)社会救助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了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同时严格落实物价补贴发放政策要求,及时将物价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因物价上涨影响困难群众生活。1月30日,公主岭市慈善总会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示,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作用,慈善总会于当天向社会发出筹款筹物的倡议,截至2月13日24时,慈善总会共接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总数达792万余元,其中现金捐赠337.8万余元,物资折合价值454.3万余元。捐赠物资均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并全部发出。接收到的善款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满足捐赠者的意愿和百姓的共同心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刘莉丽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