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国家级”剧作家陈功范:用心创作 讴歌英雄 鼓舞人心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055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国家级”剧作家陈功范:用心创作 讴歌英雄 鼓舞人心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30551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公主岭“国家级”剧作家陈功范:用心创作 讴歌英雄 鼓舞人心

2020-02-11 15: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家一级编剧、吉林省著名剧作家陈功范创作了诗朗诵《致敬,抗疫英雄》和二人转小段《众志成城》,讴歌英雄,鼓舞人心,表达了“国家级”剧作家抗击疫情的心声。

  陈功范在《致敬,抗疫英雄》写道:平凡,包含着伟大,优秀,来自于普通;平淡,透露着高尚,圣洁,体现在竭诚。致敬,疫情前线的白衣天使,致敬,冲在最前的抗疫尖兵。陈功范说:“诗朗诵《致敬,抗疫英雄》,就是有感而发的一篇小作。在我的创作之初,有时写着写着,竟然感动得视线模糊,热泪盈眶。”

  陈功范在二人转小段《众志成城》写道:一曲颂歌唱家乡,二月岭城披春装。三山鼎立抗冠状,四时联动严控防。武汉加油震天喊响,六凌飞雪报吉祥。齐心奔赴无烟战场,八方援助大爱无疆。九有信心打胜仗,十全十美保安康。陈功范说:“二人转小段《众志成城》则是有感于公主岭人抗击疫情、不信谣、不添乱的实际行动,从而起到鼓舞人心、战胜疫情的信心。为了方便演唱、广为流传,二人转小段《众志成城》借鉴传统二人转曲目《大西厢》的曲牌套谱,只要熟悉二人转的人,拿过来就能演唱。”

  今年68岁的陈功范出生在公主岭市响水镇一个农民家庭,是国家一级编剧,著名二人转剧作家,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演出协会经纪人,曾任公主岭市戏剧创作室主任,公主岭市吉剧团团长,东北大地艺术团团长。现任吉林省国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功范先后创作《老男老女》《墙里墙外》《窗前月下》《包公铡侄》《夫妻串门》等上百部东北二人转、拉场戏等艺术作品。其中,9部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并应邀赴京演出,走进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为中央领导演出和参加全国文艺汇演,陈功范曾受到江泽民、李鹏等时任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在谈到创作感受时,陈功范说,2020年的春节,由于突发武汉新冠状病毒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就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漫天喊响,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奋勇参战的大背景下,创作了诗朗诵《致敬,抗疫英雄》和二人转小段《众志成城》。

  陈功范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这场生死攸关的战疫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形象以及数不胜数、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尤其是那些抗疫战斗中的逆行者,那些奋战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她们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呵护着别人的生命。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每一次的出征,几乎都是生死离别,其英雄事迹,闻之感人肺腑,观之令人泪目。她们无私无畏的勇敢行为,必然要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和敬仰。

  陈功范表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全国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解放军指战员,都冲锋在抗疫第一线,而我们却只能蝸居在家,国家有危难,我们不添乱。做为文化工作者,置身这样一场大规模的战役之中,虽然做不了什么大的贡献,但是绝不能无所事事、袖手旁观。我们要用心中的爱,手中的笔,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