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孵金蛋” “蚓”出生态致富路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27530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抱团发展“孵金蛋” “蚓”出生态致富路 城事-公主岭站 赵新 27530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抱团发展“孵金蛋” “蚓”出生态致富路

记公主岭市吉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纬

2018-10-29 09: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家住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河北村的吕纬是“一村一名大学生”,也是公主岭市吉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她所培育的“岭丰源”蚯蚓鸡蛋非常受欢迎。
  在吉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园子里,吕纬用铁锹挖出一锹粪土,一条条蚯蚓映入眼帘。“我们这里的鸡在饲养过程中,除了喂玉米豆粕饲料外,还专门以蚯蚓为饲料,所产下的鸡蛋就是航天员饮食团队点名要的蚯蚓鸡蛋。”吕纬说。在谈到为什么会想到培育蚯蚓时,吕纬说:“养殖蚯蚓主要是为了在冬天也可以生产蚯蚓鸡蛋,这种鸡蛋在冬天是供不应求的。鸡吃的是蚯蚓,绝对没有抗生素。而且蚯蚓是处理垃圾、净化环境的‘好帮手’,无论是畜禽粪便、蛋壳果皮还是垃圾,蚯蚓都喜欢吃。”
  2007年,省委组织部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经过选拔考试,吕纬成为了吉林大学农学部的一名学生,圆了她的大学梦。她一边学习一边管理经营养殖场,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2008年9月,她被农学部评为校优秀学员,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吕纬返回家乡,全身心投入养殖事业。针对养殖户主要是个体分散养殖养殖风险大这一状况,2009年7月6日,吕纬成立吉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决定同散养户一起“抱团发展闯市场”,提高养殖户利益,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目前,合作社现有1.2万多只蛋鸡。社员从最初的7户增加到156户,并已注册“岭丰源”商标。先进管理理念的引入和养殖技术的提高,使她的合作社实现了快速发展。“我们学有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转变观念,把更先进的思想带回家乡,造福乡亲。”吕纬说。
  “岭丰源”蚯蚓鸡蛋连续3年参加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并取得明显成果。在2013年8月第十二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上,蚯蚓鸡蛋被评为金奖农产品。 2011年8月12日,“岭丰源”蚯蚓鸡蛋参加了第十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取得了丰硕成果。2011年10月,合作社被省农委评为“吉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示范社”。2012年,合作社被省畜牧局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评为“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2014年,合作社既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又成为吉林大学农业推广硕士生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合作社依托公主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丰原蚯蚓繁殖基地生产蚯蚓,用蚯蚓喂小鸡,既防止污染,又提高了产品营养价值,鸡蛋蛋黄大、蛋清粘稠、口感好。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吉林大学全方位科技扶持,顾问团队共有12位教授。吉林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潘鸿教授现场指导,农经系师生直接参与合作社的整体运行规划设计。2010年,合作社成为吉林大学农林实践基地。吕纬从培育蚯蚓鸡蛋入手。第一次从辽宁省锦州市蚯蚓基地引进了50多公斤蚯蚓,每公斤大约1000多条。刚开始养殖时,她将蚯蚓从袋子里倒在塑料布上,结果第二天蚯蚓全都跑到潮湿的土壤里。后来,她逐渐了解蚯蚓喜阴好潮湿的生活习性,养殖起来也越来越顺利。蚯蚓在每年的6月~8月繁殖速度较快,成年蚯蚓每1天~2天就可以产一次卵,能繁殖4条~5条蚯蚓幼虫。2016年5月,吕纬在辽宁省沈阳市引进1500多公斤蚯蚓。经过不断研究,如今她已经可以自己繁育养殖蚯蚓了。
  2016年7月,吕纬投资5万元引进全自动养鸡设备,可同时喂养6000多只蛋鸡,实现喂鸡、饮水和收粪一条龙,减少了人工喂养的劳动强度和饲料的浪费。“每天要细心观察鸡、猪的生长情况。现在养蛋鸡1.2万只,每天产蛋1万多枚,每天捡鸡蛋及装箱就要4个多小时,还要为长春、四平等特产品店和大型超市送货,整天忙得不亦乐乎。”吕纬笑着说。
  近日,经过有关部门检测,该合作社生产的“岭丰源”牌鸡蛋含有富硒元素,每天只需2枚鸡蛋,就可以达到增强免疫力等功效。下一步,吕纬会扩大养鸡规模,生产更多绿色产品,让蚯蚓鸡蛋成为人们的抢手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伊少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